English

中流砥柱

2008-02-1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温庆生 通讯员 胡伟 周林 我有话说

抗冰雪英雄谱

在抗击这次50年一遇的
特大冰雪灾害中,南京军区“临汾旅”官兵鏖战12昼夜,七战长江二桥、三战沪宁高速、两战双门桥立交和禄口机场,疏通250余公里交通干道和市区7座立交桥,为打通华东重要交通枢纽、贯通南北交通大动脉作出突出贡献,被驻地群众赞誉为抗雪救灾的中流砥柱。

闻令则动

1月12日开始,南京地区遭受暴雪袭击,灾情严重。

“临汾旅”党委连夜召开会议,分析灾情,研究应对措施:成立抗雪救灾领导小组,编组应急行动梯队;统一编配保障力量,调整补充物资器材,车辆全部加满油料、加装防滑链;各级修改完善抢险救灾应急预案,启动应急机制;旅团战备值班室均实行双值班员制度,由旅团领导带作训科长在作战值班室24小时坐班,确保各项指令上传下达顺畅。

1月13日7时30分,“临汾旅”首次受领到长江二桥扫雪任务,从接到命令到人员拉出营门,仅用12分钟。

1月31日上午,“临汾旅”新兵大队按计划组织打靶,接到救灾通知后,千余名新兵奔袭8公里,在1个小时内赶到南京绕城公路,圆满完成除冰扫雪任务。

“临汾旅”是一支善打硬仗、恶仗的英雄部队,60年前被中央军委授予“临汾旅”荣誉称号,曾先后参加1991、1998年抗洪,是我军首批对外开放部队。抗雪救灾中,旅领导像组织打仗一样,坚持科学用兵、量险用兵、就近用兵。他们针对灾情,合理调度兵员,把禄口机场的救灾行动交给离机场最近的炮兵团,把冰层较厚的难“啃”地段交给有工程机械的工化营;在适合机械作业的地段,他们采取工程机械破冰、兵力跟进清扫的人车结合方式,提高了效率,节省了体力;他们把新兵直分到连、预分到班,采取以老带新的方式编组作业,提高了作战单元的战斗力。

2月2日凌晨1时30分,他们接到命令赴绕城公路至机场高速一线执行除冰扫雪任务,连夜派出前指人员冒着大雪实地勘察,在部队出动前将最佳行军路线和具体任务勘明,确保部队按时、安全到位。

铁拳出击

长江二桥告急!沪宁高速告急!禄口机场告急!……

1月31日中午,“临汾旅”接到通报:由于冰雪挡道,通行缓慢,南京长江二桥两头拥堵车辆排起的“长龙”达十多公里,最长的已滞留36小时,有的驾驶员已出现咳嗽、发烧等症状。

这个旅3500多名官兵顾不上吃饭,火速出击。他们踏着齐膝深的厚雪,在10多公里的路段上,一点点地挖、铲、推、扫、拖。长时间暴雪和严寒天气致使路面出现厚厚的冰层,有的地段达到40多厘米,官兵们挥镐抡锤,砸冰除雪。经过18个小时连续高强度突击,终于在次日凌晨4点,抢在新一轮暴雪到来之前将二桥全线打通。看着官兵们星夜奋战的身影,过往的驾驶员纷纷向官兵鸣笛致意。

沪宁高速公路是华东地区车流量最大、最繁忙的交通大动脉。2月1日上午,沪宁高速马群至汤山段因积雪造成车辆受困。“临汾旅”的1300多名官兵闻讯后,再次利剑出鞘,此时,距长江二桥保卫战胜利完成还不到4个小时。

2月2日,南京禄口机场告急。通往机场长约8公里的高速路段和停机坪内大面积积雪、冰冻。“临汾旅”1200余名官兵紧急奔赴机场,组成6支突击队,采取向心合围、分片割断、逐个清除的办法,提高了作业效率。有一段约300米长的路段冰雪十分坚硬,官兵们用镐一点点地刨、用锹一点点地铲,赤手搬冰块,脸盆倒冰雪,奋战13小时,终使机场恢复使用。当夜,机场紧急起飞180多个航班,1.8万多名滞留旅客安全离开。

暴雪一场接一场地下,硬仗一场接一场地打。从1月26日至2月2日,“临汾旅”官兵衣服多次被汗水和雪水浸透,只能穿着结冰的衣服和鞋子战斗,一停下来就冷得直哆嗦。但无论是机关领导,还是基层官兵,无人畏惧,凭着顽强的毅力赢得一个又一个胜利。

一片丹心

人民利益重如泰山,道路畅通高于一切。在这次抗雪救灾中,“临汾旅”的官兵不仅经受住了苦与累的考验,而且在得与失、小家与大家的考验面前,更是交出了一份合格的答卷。

一个党委就是一个核心,一个支部就是一个堡垒,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从战士党员到干部党员,人人奋勇争先,个个临危不惧。旅党委“一班人”更是靠前组织、一线作战。每次激战,旅长金川、政委戴学志都“盯”在现场,调兵遣将。戴政委持续几天高烧,但始终不下“火线”;副旅长汪军民晚上勘查路线、筹划部署,白天一线指挥,连续7天没有睡过一个囫囵觉。

在这次抗雪救灾中,“临汾旅”有5名官兵亲人病故,245名官兵家庭受灾,但他们无怨无悔,始终奋战在抗灾一线。据统计,全旅共有198名官兵推迟休假,18名官兵推迟结婚,122名官兵带病抗雪救灾。

2月1日凌晨,正奋战在一线的新兵九中队一班班长段鲲鹏惊闻噩耗:奶奶不幸去世、家里的三间房屋也在雪灾中被压塌。段鲲鹏强忍着悲痛,抹了一把眼泪,向着家乡的方向磕了个头,又投入到抗灾的战斗中。

1月29日,工化营道筑连四期士官、党员徐长有准备好行李,正打算回家休假,连队接到赴长江二桥破冰铲雪的任务。但新配发的高速推土机,只有徐长有能熟练操作。连长不忍心地说:“票都买好了,你还是回去吧。”“这个节骨眼上,我咋能回家!”徐长有开起推土机就奔赴南京长江二桥,一干就是69小时。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