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爬冰卧雪守护万家光明

2008-02-1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吴春燕 张景华 我有话说

抗冰雪英雄谱

高高的山上,飘扬的党
旗下,南方电网的职工们冒着刺骨的寒风,双脚绑着草绳踩在湿滑的山道上,用早已冻僵的双手艰难地进行铁塔安装。饿了,啃一口冻得跟冰疙瘩一样的面包;渴了,吮一口快冻成冰棍的矿泉水……从农历除夕到正月新年,当许多人正在放着爆竹、欢庆团圆的时候,在中国南方电网公司所属的贵州、广西、广东、云南,数以万计的职工依然爬冰卧雪,搏击在抗灾保电一线,守护着万家光明!

救灾,刻不容缓

贵阳南站电气化铁路陷于瘫痪!广西、云南、广东部分地区电力告急!南方电网累计有6905条线路停运,834座变电站停运,110千伏以上输电线路杆塔倾倒1574基,波及90个县(市)、2259万人口。冰雪呼啸、灾情火急,救灾刻不容缓!

灾情就是命令!1月21日,南方电网决策层第一时间迅速作出反应,连夜召开紧急会议,成立应急抢险指挥部,迅速启动应急预案,“贵州灾情最重,百姓用电困难大,电力部门责任重,我心急如焚哪!”南方电网党组书记、董事长袁懋振在短短10天之内,两赴贵州,考察灾情,现场指挥。

公司决策层敏锐地感觉到,作为西电东送的重要电源地,贵州的灾害,将直接影响广东用电,影响南方电网全局。公司立即决定:全网一盘棋,优化资源配置,保障广东电力供应,同时重点支援贵州。公司副总经理祁达才连夜赶赴贵州灾区,在前方指挥抢险,至今仍在一线。

1月23日,广西、云南、广东的首批1000多名电力职工,千里驰援贵州。之后,为确保灾区春节用电,南方电网又启动紧急措施:拿出1.9亿元,全国范围采购柴油发电机,春节前,5469台柴油发电机全部送往贵州、广西、云南、广东受灾地区。除夕之夜,南方电网点亮了万家灯火,保证了灾区人民过上了一个亮堂堂的春节。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

在抗灾保电战斗一线工地,南方电网成立临时党支部62个,61名入党积极分子“火线入党”。在黔中大地,在广西桂林,在广东韶关,在云南昭通,在抗灾保电的每一个战场,随处可见一面面鲜红的党团突击队队旗迎风招展,时时演绎着一幕幕可歌可泣的感人篇章。

贵州送变电公司党员突击队队员们经过这些天与冰雪的搏击,已经变成了完全的斗士。他们在抢修途中,经常遇到被冰柱拉倒的大树和灌木把路封得严严实实的情况,只好另外开路。大家不停拨拉着灌木前进,因为凌冰太厚,荆棘的真面目根本看不清,抓住荆棘的手根本不敢松开,否则,完全有滑倒、甚至坠崖的危险,一双双白色的手套就这样被鲜血浸红!

广东佛山供电局赴贵州抢险队到达都匀时,都匀市区已经停电7天,过几天就是春节。突击队员们争分夺秒抢修受损线路。佛山抢险队负责抢修的其中一基塔位于黔南笔架村的山顶悬崖边,上山的路崎岖险阻,加上冰雪路滑,抢险队员单从山脚上到施工现场,就得花上两个多小时。由于塔位在悬崖边,作业面积很小,施工难度也非常大,每一道工序都得比正常的施工多上几倍的功夫。抢险队团结协作,咬紧牙关争分夺秒抢修,没有一个人叫苦叫累,终于,都匀市赶在春节前一天亮起了灯!

2月1日,为保桂林供电,南方电网决定实施非常时期“孤网运行”方案。共产党员、南方电网青年岗位能手李俊,大胆提出技术方案,在最短时间内调整电网运行方式,不仅完成了任务,还填补了国内空白,为电网紧急避险提供了先例。

“舍小家为大家”

哪里有险情、哪里困难最大、哪里任务最重,哪里就有共产党员。一线工地上的新年,处处张扬着“舍小家为大家”的精神!

1月18日,南方电网第一条500千伏线路鸭烽线中断停运,贵阳与遵义网架因此断开,西电东送大动脉也在此受阻。从这天起,贵州电力调通局局长、党委书记娄山就一直在调度中心现场指挥,十多天没有回过一次家。在他的带动下,全局党政班子成员全天坚守岗位,各司其职,“只要一天不通电,我们就一天不回家!”

令人感动的是,在这次抗冰抢险中,贵州送变电工程公司的离退休党员也站了出来。公司一次性购买了30台车支援一线,可驾驶员吃紧,公司希望退休驾驶员参战。刚开始,支部书记袁国珍认为是一个不容易完成的工作,因为这大过年的,谁不想在家过个好年。没想到的是,王金贵等退休党员斩钉截铁地说:“组织需要我们,我们没有话说!在什么地方报到?”在党员的感召下,离退休支部征召到7名老驾驶员,为公司解了燃眉之急。

目前,南方电网共有1348个党、团员突击队仍然奋战在抗冰保电一线,全网100%的县城及乡镇所在地、87%的农村用上了电,71.02%的受损线路、80.43%的受损变电站已经恢复。

冰雪稍作缓,战斗未穷期。袁懋振说:“下一步,我们要自加压力、争分夺秒,3月5日以前,修复220千伏、110千伏受损线路,基本恢复供电;力争3月底前修复500千伏受损线路及西电东送主通道,全面恢复正常供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