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决战广州八昼夜

2008-02-1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王小润 我有话说

空降广州,冲入大雨挽起臂膀

抗冰雪英雄谱

1月下旬,暴雪、冻雨、低温,一场罕见的雨雪冰冻灾害肆虐南方各省。飞机停飞、高速公路封闭,大量旅客从四面八方涌向铁路。而此时,广铁境内京广等多条干线上旅客列车出现大面积停运或晚点,聚集在广州火车站的旅客数量不断增多,10万、50万……人数呈几何倍数增长,随时都可能发生挤死挤伤的惨剧。前线告急!铁道部公安局吹响集结号,紧急增援。

1月29日,来自15个公安局23个特警队的524名特警神速空降广州。

“紧急集合!立即投入战斗!”前线总指挥姜战林局长一声令下,全体特警队员个个冲入大雨中。他们时而插入旅客群中,紧急疏散乱成一团的旅客;时而手挽手、肩并肩,筑起一道道人墙,有效地引导和疏散拥挤的人群。

西安特警支队26名队员在急难险重的关键时刻,冲得上、打得赢。29日子夜时分,1号候车棚人群突然一阵骚动,瞬间巨大的客流像潮水一般压了过来,眼看就要冲进2号棚和其他几个大棚。关键时刻,姜战林一边用喇叭大声指挥,一边用手势组织西安特警队员筑成人墙,分块切割人流。特警队员们在风雨中,在人潮的漩涡中,用血肉之躯在距大棚10米处筑起了一道人墙,把潮水般的客流堵住。

南京特警支队先后承担把守售票厅围栏和1号临时候车大棚的任务。1号临时候车大棚是发往湖南岳阳、长沙、衡阳、郴州方向旅客候车的区域,客流量非常大。1月30日23时许,连日的雨淋加上又冷又饿,使得连续等候了数个昼夜的旅客情绪焦躁不安起来,广场中央一块区域的旅客开始涌向临时购票大棚。35名队员立刻分成5个小组,手挽手、肩并肩站成“人墙”,互为犄角,互为策应。凌晨3时许,忍受不住的旅客开始抱怨、哭泣,甚至出现攀爬护栏和晕倒的现象,民警及时疏导和解救。到第二天下午15时许,不断有旅客昏倒,人群中骚动不止。特警队员采取措施,将旅客中的老年、女性、小孩悄然“放出”,并先后抢救出了60多名昏倒的旅客,稳住了旅客的情绪。

面对险情,特警就是冲锋的战士。南宁特警支队在行动中始终步调一致,他们主动采取穿插迂回、分割切块等方法疏导旅客,取得了很好效果。郑州特警支队负责广场1号候车大棚外围两侧进口部位的客流疏导、治安防控工作,全体队员令行禁止,特别是在“拉人墙”、“分段放行”等环节上,很好地贯彻了指挥部的决策和部署,有效地防止了大面积旅客形成对流挤压。武汉特警支队前来参战时由于所乘客车受阻绕行,使原本只要1夜的车程花费了3天2夜的时间。晚到却不能少干,他们作为特警机动队,哪里有险情,哪里旅客滞留严重,他们就去哪里处置化解,用人墙打开通道,疏通人流。昆明特警支队处置问题果敢坚决,方法多样,反应快速,赢得了上级领导的肯定。

人间有爱,旅客就是父母兄弟姐妹

风雨无情,人间有爱。在全体特警队员的心中,旅客就是他们的父母兄弟姐妹,要救救他们!要让他们平安回家!队员们一次次搀扶起不慎跌倒的旅客,一次次抱起被挤得哇哇直哭的孩子,一次次归还旅客们被挤掉的行李物品,仅郑州特警8天里就救助旅客千余人次……

1月30日晚10时许,7号候车区的一名中年女旅客突然晕倒,徐州特警队副队长李兵带领队员张永春、权太斌、刘庆等6名同志迅速奋力拨开人群,将女旅客高高举过头顶,送到就近的临时医疗站。

2月2日9时45分,兰州局特警队员薛龙突然听到人群中传来微弱的求救声。顺着声音,薛龙看到一位穿羽绒服的孕妇,在人群中高举双臂求救。薛龙拼尽全力向孕妇所在的人群靠拢,孕妇使出全身的力气抓住了薛龙的双手。薛龙拼命分开一道小口子,把孕妇小心翼翼地传给另一名队员,另一名队员再传给下一名队员……仿佛一场接力,只是,每一名队员都明白,他们手中传递着的是鲜活的生命!

2月4日下午,青岛特警队员李刚在2号候车大棚发现一名怀抱小孩的妇女拖着已经掉了轮子的大皮箱艰难前行。突然,孩子的帽子被人流挤掉,在拥挤的人潮中,随时都有被人流挤倒的可能。李刚迅速冲进人群,来到母子俩身边,接过孩子,拖着行李箱,把他们送到候车区。得知母子二人已经在火车站滞留两天,李刚又把身上带的矿泉水和一包饼干递给了他们,对怀里的小孩说:“小朋友,先吃点东西,你们很快就能回家了。”

济南公安处特警队担负着广场通道疏导旅客的任务。由于气温骤降,阴雨连绵,在站前广场候车的旅客最高峰时达到了5万人,不少旅客因没有雨具避雨而情绪激动。为了稳定旅客情绪,特警们一边安抚旅客,一边将自己身上的雨衣脱下,披在抱有孩子的妇女和老人身上。不少旅客看到特警队员们一直淋在雨中,纷纷将自己的雨衣、雨伞和食物留下给民警使用,但都被民警谢绝了。

特警们视旅客为亲人,而对自己的“小家”、自己的亲人,却有着难以言表的愧疚。北京公安处特警队分队长景威1月29日接到飞赴广州的命令时,母亲住院已经两个多月了。54岁的母亲是肺癌晚期,癌细胞已经转移。医生告诉他,他母亲的生命可能只剩下两个月时间了。妈妈可能已经感觉到今年春节是她在世的最后一个春节,几次要求景威来医院和她一起过年。景威懂得,这是妈妈的最后愿望。但面对紧急命令,面对广州站告急的严峻现实,还是率队飞赴广州。

刚踏上征途的济南、青岛、徐州公安处的特警队员张相辉、秦扬、张永群,在执行任务中各自接到自己家的老人不幸病故的噩耗,他们将巨大的悲痛深埋在心里,哽咽着给家人通了电话,既然已经看不到老人最后一面了,就请九泉下的老人原谅自己的不孝吧!

决战八天,战胜饥饿、寒冷、风雨、困倦和伤病

面对饥饿、寒冷、风雨、困倦和伤病,特警队员不退缩,不放弃,坚守着神圣的岗位。

由于任务繁重,队员们想吃顿热饭、喝口热水是很困难的事。送饭的同志挤过人群送到岗位上,饭菜已经全凉了。好几次吃饭时间到了,疏导工作不能结束,队员们只能就着飘落的雨水,吃着“雨加饭”。任务紧急,很多特警队员没有带足御寒的棉衣,大家只能在休息时脱下湿透的警服和袜子,用力拧干,再用被子压上,尽量多挤出些水分。上岗时,再穿上冰凉的衣服和袜子。一些队员的手脚麻木了,脸上的肌肉僵硬了,身体和嘴唇不停地颤抖,有时连说话都变得含糊不清。多日大雨积水,队员们的鞋早都湿透了。特警队员调休时脱下来的鞋里哗哗地流出水来,许多人的脚泡得苍白,腿浮肿得迈不动步。

大家每天只能休息两三个小时,双眼都布满了血丝。一回到休息地,倒下就能呼呼大睡。有时实在困得不行,就站着靠在栏杆上迷糊10分钟;为了能多睡一分钟,有的同志宁可几天不刷牙不洗脸。那时,只要有个靠的东西,无论是墙角,还是栏杆,队员们一靠上就睡着了。

长时间在雨中值勤,饮食没有规律,一些队员患上了胃病、肠炎。为了保证旅客安全,他们就在岗位上大把吃药,强压病痛。上海局所属特警队80%的队员患感冒等病,20%的队员被挤伤。一些特警队员嗓子上火发炎,就超剂量服用消炎药,控制病情。天津处特警队员惠志明腰伤发作,每天偷偷地贴膏药、吃大量止疼药,始终拼搏在一线。兰州局特警队员张建军,一年前因呼吸暂停综合症动过手术,术后遗留下肺心病、心功能衰弱等病症。为随队出征广州,他隐瞒了病情。工作期间,过度疲劳时,他得靠带来的呼吸机减轻病痛,用完后便藏在枕头下面。八天八夜,轮到上岗他没有落下一次,也没有比别人多休息一分钟。

2月5日凌晨以后,广州车站广场内的旅客已非常稀少。八个风雨日夜,特警们在部局和公安局领导的指挥带领下,与武警部队等一起,将350余万名滞留旅客送上回乡团圆的列车。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