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冰雪线上火车头

2008-02-1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唐湘岳 通讯员 罗肆安 我有话说

万众一心抗灾救灾

2月16日,随
着湖南郴州槐树下、白石渡、马田墟3个牵引变电站恢复双电源,昔日威风凛凛的电力机车又奔驰在京广线南段,这意味着京广线又回归电气化。广铁集团在冰雪中创下奇迹:6000多名火车司机从1月25日到2月16日,利用内燃机车成功摆渡、迂回牵引客车达20839趟,保证了春运有序进行。

临危受命

1月25日,湖南郴州电网白石渡附近的输电塔在不堪重负和冰冻的情况下,轰然倒塌。京广线小水铺至马田墟区间的配电所跳闸断电。从深圳西开往湖南怀化的N582次列车因接触网断电停在区间。随后不久,马田墟、槐树下等2座110千伏列车牵引电变电站先后瘫痪,连接3座变电站的13条线路,200多座输电线铁塔、电杆垮塌。京广铁路电气化运输一度中断,导致136列旅客列车晚点,10万旅客滞留在车站和铁路沿线。

连接5省1市的铁路大动脉面临最严峻的挑战……灾情惊动了党中央,国务院。“举全路之力,拯救大京广!”铁道部立即决定,从南昌、武汉、南宁等铁路局紧急调运78台内燃机车、26组车底驰援广铁,24小时内到达!

25日子夜,广铁集团调度大厅灯火通明,广铁集团连夜紧急部署,各处室紧急行动,广铁机务处立即向株洲、广州、龙川、怀化等5个机务段下达调度命令,要求集团管内所有待命的内燃机车立即组织上线,在京广线株洲到郴州段在电力机车前加挂内燃机车实行摆渡(在断电区段来回牵引列车)作业,部分临客绕京九线、三茂线迂回运行!

子夜,6000多名火车司机临危受命,成为冰雪中挺进的“火车头”!没有人讲条件,更没有人退缩,许多刚下班的火车司机纷纷克服困难,加入到摆渡驰援的队伍中。1月25日晚上9点,广州机务段火车司机钟良未值乘一趟列车刚回到家,原本预产期在两周后的妻子突然肚子疼。钟良未连夜把妻子送往离家最近的韶关始兴人民医院。次日凌晨4点多,妻子“羊水”已破,即将生产。此时,他接到了车间紧急召集的命令,此时京广线有100多趟旅客列车晚点,成千上万的旅客滞留在冰天雪地中。“抗击雪灾比天大,你安心生小孩,我值乘回来就陪你。”他毅然将妻子交给母亲,自己“打的”赶回单位参加摆渡。

漫漫雪途

这场罕见的冰雪,给火车司机造成了难以想象的困难。往常值乘一趟列车只需6个小时,超过10个小时就可退乘下班,而在冰天雪地里,有时列车一摆就是几十个小时,没有电,没有水,没有食物,只有寒冷相伴。1月25日22时40分,株洲机务段党员谌辉、王宇机班驾驶17027次列车从韶关出发,运行近4小时才到达前方小站,由于接触网故障,列车停顿了。此时粤北山区天寒地冻,机车无电无法取暖,冷了,在机车上跺跺脚;饿了,喝一口矿泉水,他们一刻也不敢合眼,26日11点13分,他们终于接到线路开通继续前行的信号。列车穿过大瑶山隧道,进入湖南境内,雨雪交加,机车?望玻璃开始结冰,?望十分困难。他们立即把仅有的2瓶矿泉水加热,一点一点淋到棉丝上,再敷到?望玻璃上,热水用完了,玻璃又变得模糊起来。想到身后几千名旅客的生命安全,他们打开侧窗,伸出头部一路?望。刺骨的寒风使谌辉感觉到头疼难忍,他患上了感冒,但始终咬牙坚持。27日11时57分,列车运行到郴州,平常约3小时的行程,整整运行了24小时。就这样走走停停,当他们到达终点时,已经在机车上战斗了123个小时。

郴州是这次雪灾中受灾最严重的地区,市内连续10天10夜停水停电。衡阳市也经历停水停电三天三夜的困境,1月29日,外局支援的2台内燃机车水箱需要补水,在没有自来水的情况下,火车司机备好桶、壶、盆等器皿,在冰天雪地里走了1公里路,到附近农民塘中、井中取水,然后以接力方式将100桶水提上车顶,加入内燃机车水箱。

2月2日9点10分,株洲机务段单操司机张一平从郴州担当L360次列车值乘摆渡任务,13时41分,列车运行到小水铺站附近,一根一尺多长的碗口粗冰凌突然砸在?望玻璃上,顿时张一平皮开肉绽,血流满面,脸部和鼻子多处被玻璃刺进、划伤。他忍着疼痛将列车开进耒阳站。14时,段长李恪宜、党委书记胡友恒获悉后请求耒阳站进行抢救。14时25分,耒阳市人民医院120救护车赶到耒阳站,医生在张一平脸上缝了20多针。伤势稍好,张一平又回到火车头上。

成功摆渡

京广线南段停电后,坪石至郴州区间里7个线路所采用手信号发车,冰天雪地里,工作人员白天摇旗,晚上举灯,增加了火车司机的?望难度。从1月25日开始,铁道部、广铁紧急调集70多台大型发电机提供信号电源,这一状况才有所好转。在雪灾中,党组织发挥了火车头作用。株洲、广州机务段在党员中开展“四看四最”活动:一看谁主动请战,积极完成任务最好;二看谁主动作为,努力解决困难最多;三看谁主动协作,团结协作最突出;四看谁主动思考,出谋划策最有效。1月27日深夜,党员司机罗小龙正在郴州执行摆渡任务,突然接到家里紧急电话,岳父病重生命垂危,叫他速回。当时,郴州到衡阳间已摆了10多趟客车,车上有两万多名归心似箭的旅客等着回家,罗小龙唯一的念头只有摆渡,让旅客早点回家!就这样,从27日19点到29日5点,罗小龙忍着悲痛在郴州到衡阳间来回牵引了8趟客车,度过了3个不眠之夜,29日6点,当他赶回家里时。他见到的是岳父的骨灰。株洲机务段单操司机梁智忠大年三十告别病重的父亲,正当他值乘DF43889机车在株洲站挂好N553次客车准备开车时,突然接到家里电话告知父亲已去世。而此时出站信号已经开放了。他长长鸣了一声风笛,表示对父亲的哀悼,列车缓缓驶出了株洲车站。广州机务段指导司机陈超贤负责该段京广线旅客列车的安全指导工作。自1月18日以来,他连续14天没有回家;火车司机谢涛9个月大的孩子生病,他4次摆渡客车经过老家韶关,都没有回家看小孩……

从1月25日到2月16日,广铁集团6000多名火车司机用责任和艰辛完成了京广线20839趟客车的摆渡牵引任务。一位乘客写下发自内心的称赞――“温情融化冰雪,斗志感天动地”。

2月16日,湖南郴州槐树下、白石渡、马田墟3个牵引变电站恢复双电源,京广线又回归电气化。图为又一辆电力机车从郴州车站出发了。唐大柏摄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