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像关心子女一样关心大学生就业”

2008-02-1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吴春燕 通讯员 李汉荣 刘泽炀 我有话说
“师兄师姐回校招聘颇有人情味,在应聘时心里也踏实很多”。日前,中山大学第二届企业家校友专场招聘会刚刚结束。数百家校友企业进场招聘,提供4000多个就业岗位,6000多名中大毕业生前来应聘。这样的“新点子”,中大还有很多。近年来,中大通过创新就业理念,发挥多方优势,搭建基础平台,不断做大就业创业文章。

创新理念,积极利用校友资源

为了推进大学生就业工作,中大首先从理念创新入手,强调了学校在学生就业工作中的职责。中大深入挖掘自身优势,通过校友资源、校市合作、校企合作等渠道,为学生的就业创造有利条件。“我们要像关心子女一样,关心大学生的成长和就业。大学生的就业情况,是评价一所好大学的重要标准。”校长黄达人一语道出了学校对就业工作的重视。

近年来,中大积极利用校友资源,为毕业生就业创造新平台。目前,校友企业家专场招聘会已成为中大的品牌招聘活动,每届招聘会均有数百家校友企业参会。

中大还利用校市合作、校企合作的良好平台,推出一系列招聘活动,包括面向基层就业招聘会、行业专场招聘会等。学校还积极建立与重要用人单位的长期战略合作关系,并在校外拓展了200余家就业实习基地。

完善就业指导体系,做大就业文章

中大把就业工作纳入学校人才培养的整体范畴中来考虑,通过完善课程体系、个性化指导、配备就业导师等途径,使学生及早做好职业准备,在“就业”中成长。

目前,学校已形成了职业启蒙、职业素质拓展、就业素质提升3个阶段的全程化教育理念,建立了较完善的就业课程体系。为了在就业指导中“因材施教”,中大还开发出“第二课堂”:学校已逐步为毕业生配备就业导师,邀请有公益心的企业家校友加入;建立了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咨询室和工作坊,为毕业生提供个性化服务。而对于家庭经济特别困难的学生,学校免费提供就业资料,及时了解他们的难处,给予关心帮助。

让学生尽早接触就业,是中大的又一“招数”。学校充分发挥学生社团在就业工作中的作用,由学生自己采编和策划《就业指导报》,支持“职业生涯发展协会”以“就业”为主题举办一系列活动。

学校、学院、学生联动,拓宽“创业”思路

学校搭台、学院推进、学生创业三者相结合,是中大推进大学生创业工作的大思路。

在传统的创业服务体系之外,中大凸显三大亮点:创业基金、创业指导小组、创业中心。学校积极筹集社会资金,成立中大创业基金,对大学生创业进行适度资金支持和项目孵化;组织熟悉创业政策和产业发展态势的专家、企业家成立创业指导小组,对大学生创业实践给予技术支持;建立面向全校创业教育的创业中心,旨在通过创业教育的研究和开发,持续跟踪和研究当代大学生的最新创业特点,积极引导学生们的创业活动。

在学校搭台的基础上,各个学院高度重视学生综合素质的培养。2006年3月,中大软件学院与有关企业开展深层次的校企合作,建立了“中大软件工厂”,双方一起确定对学生进行实训的方案,建立了本科生实训实习基地。此外,中大还将部分校内项目,如网站建设与运营,包给学生运作,以此来促进学生创业能力的提高。在学校的支持下,目前已有11个项目进驻国家大学生创业园海珠基地。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