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温暖

2008-02-1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湖南]何立伟 我有话说

昨日我边行车边听广播,车在河边上杜甫江阁处走,两边有许多人在奋力铲雪,早些天不断积留的冰层已完全铲除,湿湿的路面上可以安全行车了――上个星期我到友谊宾馆去开会,也是走到这里,前面的面包车一个急刹,车屁

股吱地一甩,横在了路上。我跟着也是急刹,路面结冰,我的车朝前面打横的车直直地滑过去。幸亏车速还慢,车头离前车的车腰还差一尺处打住了。惊出一身冷汗,在心里头骂这鬼天气,骂五十年不遇的这场冰灾。那天我在河边上看到了三处车祸,无不触目惊心。自从冰冻以来,人们的出行受阻,生活受困,交通中断,物价波动,电力遭损……一切突如其来,给人们的生活造成困境,给社会的财产带来损失。但是,就在这场史上少有的冰灾中,人性却在四处闪烁光芒。民警、军人、城管人员、医务工作者、在高塔上抢救设施的电力工人、高速公路上洒盐除冰的人们、城市的管理者们、车站同机场的值勤员工、普通的人民群众……无不协力同心,与冰灾拼力抗争。人人都是强者,人人都是英雄。而有些英雄,却在忽然之间离开了我们,如同雪花飘落。

广播里正在实况播出三位牺牲的电力工人的遗体送别式。我听到现场记者用哽咽的声音报道自发送行的市民的盛况。为什么会有那么多的市民自发为英雄送行?为什么记者激动不已声泪俱下?这一场天灾,振起了我们长沙的民气,而为抗灾牺牲的烈士,温暖了这个最冷的冬天。我们城市的保卫者,那数不尽的无名英雄,他们确实使人感动。想起他们,我们生活的困顿、停电和寒冷、种种的不便,我觉得都可以忍受。我们没有怨言,我们有的是被英雄们激起的生活的勇气和信念。

参加市里的灾情通报会,我从市委书记和市长的言语里,感受到我们城市的领导者们的决心和斗志,他们深入到一线,深入到民生的各个角落,了解了灾情,也了解了一切被损害的和一切可动员的,他们指挥若定。温总理两到长沙视察并带来党中央的问候,使我们对抗灾更有信心。国家的力量同四面的援手,让我们感到我们决不是孤军奋战。同时,这场冰冻,也使人们对不可抗拒的天灾有了更大的警惕。居安思危的意识是冰灾教育的结果。这也是书记和市长对未来一些日子的抗灾布署的用意所在,我们万不可麻痹大意,万不可掉以轻心。我相信,在受灾最严重的地方,人们不久就会重建自己的家园,冰雪压不垮苍松,也压不垮人们渴望美好生活的愿望。

在这场战斗中,我们特别感激为确保市民正常生活而在马路上和岗位上执勤的人们。在通报会上,我们听到,光是城管队员,几天来,摔伤的就达到数百人。

到处都有摔伤的人。前几天我妹夫就摔伤了前额,缝了好几针。我的同事、文联党组书记曹伟那天开完会走出大门,刚迈出两步就朝后一仰,半天没爬起来。我跟他开玩笑,说幸好还是摔的B面,要是摔了A面就不得了。他爬起来,苦苦一笑。虽是笑得苦,但终于还是笑。

就是带着这种笑,好几天里他都是一瘸一拐,到这里开会,到那里参加文艺界的活动,或者慰问受困的老文艺家,没有一刻休息。

很平常,但也很了不起。在长沙,在这个冰灾横起的古老城市,四处都是这种很平常又很了不起的人。

(作者为著名作家,湖南省作协副主席)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