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寒冬里的春意

2008-02-1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北京]朱铁志 我有话说

这个冬天很特别,北方阳光灿烂,南方冰雪交加;这个冬天很寒冷,在严寒之中,却分明充盈着一股融融春意。

共和国将记住这个叫做2008的寒冬,记住五十年未遇的严酷腊月。即便是我这个土生土长的东北人,此前也很少听说“冻雨”、“凝冻”等特殊词语。绿色的南国,一夜之间成为雪国,让所有中国人惊愕之余长

了见识。

险情就是命令、灾区就是战场,冰雪无情人有情。危急时刻,党中央、国务院一声令下,人民解放军、武警官兵和全国各地政府、各族人民立即投入抗灾救灾的伟大战斗,一曲威武雄壮的人民颂歌就此响彻中华大地。

人民解放军、武警官兵来了。哪里有危险,哪里就有他们勇敢的身影。一架架运输机星夜起航,一辆辆军车昼夜兼程,一队队士兵在风雪中铲出通途。在广州火车站,在郴州抢修电路现场,在无数个危险聚集的地方,子弟兵的身影总是第一时间出现在人们的视野中。

平凡普通的中国人来了。在冰冻最严重的京珠高速韶关北段和106国道坪乳段,数十万铲冰大军自发涌上道路,硬是一锹一镐铲出一条通道;面对滞留广场的数十万旅客,广州市民自发地将方便面、饼干、各种干粮,以及毛衣、棉被送到火车站和应急所;深圳义工发出“请回不了家的劳务人员到自家吃年夜饭”的倡议,立即得到广大市民的热烈响应;而在清理高压线积冰的战场,周景华、罗长明、罗海文等电力职工献出了自己年轻而宝贵的生命……

这是一场前所未有的战斗,这是一曲可歌可泣的壮歌!

灾害面前,我们看到了党的温暖、看到了政府的力量。总书记、总理率先垂范,深入抗灾第一线,指导抗灾救灾工作。广大党员干部紧随其后,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党旗在寒风中飘扬,党风在考验中彰显,党的凝聚力、战斗力和先进性得到新的体现和发扬。

灾害面前,我们充分感受到社会主义制度的无比优越性。社会主义能够集中力量办大事,这是小平同志的名言,也是为无数铁的事实反复证明的真理。越是在危难关头,这种制度的优越性体现得越彻底。面对五十年未遇的特大灾害,人民群众再一次深切而具体地感受到了这种制度的优越性。从而发自内心地认同这种制度、感谢这种制度,决心通过恢复生产、重建家园的实践不断完善这种制度。

灾害面前,我们看到无数基层干部的坚定身影。和谐社会离不开党群和谐、干群和谐。如果说日常生活中难免出现干群矛盾,那么在灾害面前,这种平日常见的矛盾似乎变得不那么突出、不那么紧张了。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在于无数基层干部在危难关头充分意识到自己的公仆角色、党员本色,毫不犹豫地投身抗灾救灾第一线,靠前指挥,以身作则,温暖群众。

灾害面前,我们同心协力,众志成城,汇成融化冰雪的热流,挺起中华民族的脊梁。我们中华民族有着不畏艰险、愈挫愈奋的光荣传统。革命战争年代是这样,和平建设时期是这样,遭受灾害时同样是这样。在这次五十年未遇的特大灾害面前,全国人民万众一心、共渡难关,体现了高度的民族凝聚力和战胜灾害的坚强意志。这种岩浆般爆发的伟力,将激励我们进一步克服困难、搞好重建工作。

灾害面前,我们又一次深切感到中华民族“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传统美德。祖国是个大家庭,不论谁有困难,四面八方都会伸出援助之手。据不完全统计,在这次特大灾害面前,全军和武警部队已捐款1.23亿多元,捐献棉衣被等近150万件(套)。民政部先后协调有关部门,分别向广东、湖南、贵州、江西等受灾省份调运棉衣被198.8万件。全国各族人民自发捐献的款物更是不计其数。多少老人拿出了养老金,多少青年拿出了结婚钱,而稚气未脱的孩子,也拿出了长辈给的压岁钱。

灾害面前,也让我们再一次居安思危、反省过去的工作和未来的建设。自然灾害或许在所难免,但人为努力依然可以大有作为。在正确认识人与自然的关系问题上,在未雨绸缪、做好灾害防范准备工作问题上,在形成预警机制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和做法上,甚至在应对气候变化适当改造设施、设备等问题上,都有很多工作要做。灾害给我们带来困难,灾害也给我们带来启

示,吃一堑,长一智,我们才不会白白付出代价。

现在,经过一个多月的连续奋战,全国交通运输已经恢复正常,大部分受损电力线路和变电站得到修复,居民生活用电

基本保障,电煤库存稳步回升,受灾群众生活得到安置,抗击风雪冰冻灾害取得了重大的阶段性胜利。党中央、国务院发出号召:尽快从应急抢险抗灾转入全面恢复重建。我们一定要发扬不怕疲劳、连续作战的英勇作风,乘胜追击,力争取得抗击低温雨雪灾害的全面胜利。(作者为著名作家,中国作协全委会委员)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