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野生动物园管理亟待加强

2008-02-1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郑北鹰 我有话说

2007年年底,一只东北虎在湖北宜昌三峡森林野生动物世界被杀害。记者通过多方渠道了解到,到发稿时止仍无破案的消息。这样一个极端事件,不由得使人们联想到一些野生动物园管理保护宝贵野生动物的无序与懈怠。有关专家指出,我国野生动物园亟待加强的管理,关系着珍贵野生动物的生命,决不容忽视。

一座城市曾同时存在7个野生动物园

据介绍,三峡森林野生动物世界东北虎被杀害是一起“重大非法杀害野生动物案件”,该野生动物园内一只7岁大的雌性东北虎被残忍杀害,整张虎皮被完整剥离,虎头、虎爪也被斩断带走。虽然公安机关已成立了联合专案组调集多个警种全力破案,但至今仍无有效线索。在该园内还发现了两只被冰冻起来的幼虎尸体和“虎骨酒”包装盒。在这起案件发生前,宜昌三峡森林野生动物世界中已经有7只老虎死亡;其中3只是因为饥饿致死,另外四只则死于打架或生病。

专家说,近年来,由于建设野生动物园有望获得可观的利润,许多地方都掀起了竞相建设野生动物园的热潮。野生动物园的迅速发展,在改进观赏方式、开展科普教育、拓展旅游业、丰富公众休闲生活等方面,确实做出了积极的贡献,但目前许多野生动物园经营不善、管理混乱,野生动物生存形势严峻,这些野生动物园再这样下去可真不行了。

中国林科院野生动物保护首席专家楚国中说,由于投资野生动物园建设有高回报,各地纷纷争上野生动物园项目。现在,我国已建立野生动物园80多家,远远超过一些发达国家。因为缺乏科学规划和市场调查,加上多头审批和监管不严,野生动物园建设风起云涌。当前,野生动物园建设热潮正在从沿海经济发达省份向中西部延伸。湖北省武汉市周边曾一度建有7个野生动物园,重庆有3个野生动物园。广州市不仅有鳄鱼动物园、白天野生动物园,还有夜间野生动物园。野生动物园建设不可避免要占用大量土地和资金。号称我国最大野生动物园的新疆天山野生动植物保护地,占地面积达75平方公里。

经营惨淡愈发导致管理混乱

有些野生动物园,在过了短暂的暴利辉煌期之后便是持续的惨淡经营阶段。如重庆野生动物世界开业初期门票收入曾高达6000万元,但次年周边各省相继建起野生动物园,这座投资亿元的野生动物园,从此风光不再、苦苦度日。据悉,目前多数野生动物园出现了游客逐年下滑的趋势,多数野生动物园勉强支撑、难以为继。

野生动物园经济效益上不景气以及专业水平低等原因,导致了野生动物园管理上的极度混乱。一些保护动物对居住环境、食物都有特殊的需求,但是不少动物园由于饲养管理力量弱,就把野生动物当家畜养,对珍稀动物的保护造成危胁。

占地面积600多亩的宜昌三峡森林野生动物世界仅有3名工作人员,其中一名女性还是厨师。据了解,这个动物园存在多处安全隐患。

管理不善,使一些伤亡案件时有发生。上海野生动物园,一名驾驶员下车查看抛锚车辆时被几只小东北虎咬死;哈尔滨东北虎林园,一名管理员在为虎笼解门锁时被一只东北虎咬死;6岁儿童莫瑞欣在昆明动物园表演场与一只雄虎合影时,由于防范措施不够,突然被老虎一口咬住头部,经抢救无效死亡;宁波东钱湖野生动物园,6匹野狼撕破铁丝网集体逃亡,造成严重的安全事故;厦门海沧动物园里连续发生数起野生动物因食用大量塑料袋等白色垃圾,造成身体内胃结石而死亡……

据业内人士透露,野生动物园经营人员违反有关规定偷偷宰杀病老野生动物的事,也时有发生。

野生动物园管理亟待加强

野生动物园商业味太重,急于收回大额投资,自然不会善待动物。在某野生动物园内,一群可怜的食草动物和一群可怕的食肉动物被置于一笼之内,经过血腥、惨烈的搏斗,活生生的食草动物在游客眼前被食肉动物血淋淋地吃掉,给看过这类表演的人、特别是小孩子带来长久的噩梦。

“从社会道德标准上看,投喂活食整个过程过于血腥残忍,违反保护动物的宗旨。”楚国中说,“从生命道德的角度说,不能为了一种野生动物的生存而残杀另外一种动物。另外,动物园中饲养的动物是用于观赏的,没有必要保持其野性。野生动物园搞这类表演,只是为了追求经济效益。”

在昆明野生动物园就有过这样的事:游客花钱就能和老虎、狮子、黑熊“亲密接触”并合影,其中有一只1岁半大的华南虎,不但被牢牢锁住,还竟然被动物园的管理者把满口虎牙齐刷刷地从牙根处锯断,牙髓裸露,令人震颤。

广东的一个野生动物园多年来曾开场跑狗,现金下注开出赔率并兑现现金,投注方式与香港赛马类似,这个野生动物园平均每天从中可赚到30万元左右。

楚国中说,野生动物园的管理,涉及多个行政管理部门。解决野生动物园发展中的问题,需要健全法制和理顺体制。目前专门规范野生动物园的法律规范缺乏,致使野生动物园的活动只能停留在行业自律状态之下。当前亟须制定野生动物园条例之类的法规、规章,明确管理职责。要把野生动物园变成公益事业,上规模上档次,提供适应野生动物生存繁衍需要的环境和条件。鉴于野生动物园当前不景气状况,要走整合改制之路,把野生动物园建设成特色浓郁、定位准确、引人入胜之所。

许多野生动物园都将动物杂耍作为招揽游客的手段。人工饲养的野生动物在给人类带来欢乐的同时,自身生存更需要人类的保护。新华社发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