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二比三为“生死战”敲响警钟

2008-02-1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王东 我有话说

对于中国队已经有多少年未能在国际A级赛事上战胜过韩国队这一问题,目前有两个不同的版本:一说自1978年开始,中国队就从未取胜;另一版本是,中国队逢韩不胜的历史应从1988年算起,因为在那之前,中国队曾在两次国

际邀请赛上战胜过韩国队。

无论是二十年还是三十年,无论是中国足球队还是中国球迷,东亚四强赛与韩国队的比赛似乎都成了打破“恐韩症”的最好时机:韩国队此次阵容只比二队稍强,但中国队却派出了几乎全部主力出战,并拥有主场之利。

本场比赛之前,总教练杜伊曾信誓旦旦地表示要帮助中国足球结束逢韩不胜的尴尬历史,他除了将执行教练福拉多惯用的541改成442外,还让朱挺、曲波两匹快马突前,杜震宇、王栋扮演两路飞翼,中国队决意在本场比赛中用速度致胜,这种打法与杜伊在国奥队中的战术安排如出一辙。杜伊的意图非常明确,那就是通过中国队的快速传球、快速进攻来抑制韩国队的凶猛逼抢,从而以己之长克他人之短。然而,当90分钟的比赛结束后,我们却遗憾地看到,中国队的队员们只在下半场开局阶段的20分钟时间里体现了这种战术思想。

仔细分析中国队在这20分钟内的表现,不难看出国足队员们近乎完美地打出了杜伊边路快速进攻的战术思想,杜震宇和孙祥两人频繁在左路向对手施压,朱挺和曲波更是用灵巧的动作和速度突破对手的防线。

然而,中国队并没有将这种短暂的幸福保持到最后一刻。就在中国队看到结束逢韩不胜史的希望时,韩国队及时布兵限制我们的两个边路,场上局面立刻出现逆转,比赛的最后20几分钟再次恢复到上半场的局面,中国队前锋球员盲目跑位屡屡无功而返,中场组织传球频频失误,边路进攻再次陷入困局。

通过这场比赛我们可以看到,目前的这支中国队尽管能在个别时间里也能打出流畅的配合和战术组合,但是,一旦我们的战术思想被对手识破并加以遏制,我们只能回到被动挨打的境地。与此同时,我们致命的右路防守给对手留下太多的空间,在张帅助攻的情况下,这里甚至成为韩国队进攻的“无人地带”,而这个痼疾,在中国队除夕夜客场对阵伊拉克队的时候就已经暴露无遗了。

不过,如果说中韩重庆之役也带给我们的一个有益的信号:韩国人之所以在上下半场最后时刻分别攻进两粒进球,这和我们的球员在最后时刻思想松懈有关,接下来的几场生死战中,我们绝不能再让类似的错误重现。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