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国乒以最强阵容出征世乒赛

2008-02-1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侯珂珂 我有话说

国家体育总局乒羽中心主任刘凤岩2月16日公布了中国队出征广州第四十九届世乒赛团体赛的十人名单。男女队主力队员无一例外加入世乒赛征程。男队五强包括王皓、马琳、王励勤、马龙和陈?,女队名单包括张怡宁、郭跃、王楠、李晓霞和郭焱。

对于世乒赛十人名单,男女队主教练刘国梁和施之皓不约而同地表示,这

是中国乒乓球队的最强阵容,2008年奥运会的参赛名单也将从中选出。

“这次世乒赛队伍的确定没有像以前那样打直通赛,是因为2007年下半年比赛较多,2008年初的封闭冬训时间紧,”刘国梁解释说,“冬训期间通过对队员们的观察,我们慎重地选出世乒赛参赛队员名单,这个阵容没有什么悬念,这五名队员也是我们奥运参赛的重点,2008年奥运会的名单也将从这五名队员中产生。”

在男队五虎中,刘国梁对马琳和王励勤的评价颇高,他说:“冬训中马琳的表现最好,一堂课也没有缺,也没有出现伤病,作为老队员,实属不易。”2007年下半年一直低迷的王励勤通过冬训找回了霸气。“王励勤冬训期间压力很大,但他特别专注,通过与教练组的沟通以及系统训练,王励勤的技战术风格有了改变,并在封闭训练后期的队内赛中取得冠军。当然,封闭训练效果还是需要世乒赛的检验。”刘国梁仔细地点评了爱将。

女队主教练施之皓表示:“郭焱训练效果最好,技战术合理性以及心理素质都有提高。老将王楠尽管训练课没有全勤,但她面对现在的训练强度和比赛都没有问题,虽然年龄大一些,但她目前在队伍里状态是最好的。对于大家关心的张怡宁,她的状态比较正常,前一段时间的伤病通过治疗也已恢复,38天的封闭训练让她摆脱了2007年的低迷,但还是没有达到她的最高峰。”

至于男女队落选的年轻重点队员郝帅、刘诗雯和丁宁,刘国梁和施之皓的观点一致,他们认为,新人的技战术和心理素质都要差一些,郝帅在两次队内比赛中先后输给了陈?和张继科,心理素质并不过关。刘诗雯和丁宁无论从技战术、适应比赛的压力还是完成比赛的能力方面看,都要略逊一筹,心态不稳也是她们落选的关键原因。

第49届世乒赛团体赛将于2月24日至3月2日在广州举行。这是在北京奥运会之前最后一个乒乓球世界顶级赛事。在之前的抽签中,中国女队和朝鲜队、美国队、克罗地亚队、俄罗斯队、瑞典队分在A组,男队则和奥地利队、克罗地亚队、比利时队、意大利队、罗马尼亚队一组。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