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山东将出生人口性别比纳入政府政绩考核

2008-02-1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王志 我有话说

新华社济南2月17日电(记者王志)为遏制出生人口男女性别比偏高的势头,山东省确定将综合治理出生人口性别比工作纳入各级政府政绩考核的重要内容,对工作不力、突破年度人口控制计划的坚决实行“一票否决”。

山东是个人口大省,现有人口9000多万。受“重男轻女”的传统生育观念影响,部分婚育

夫妇喜欢生男孩,导致出生人口男女性别比偏高。

根据山东省政府办公厅近日下发的《2009年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指导计划切实做好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的通知》,山东省将积极开展“关爱女孩行动”,制订实施有利于妇女发展和女孩健康成长的社会经济政策、利益导向机制和社会保障体系,减弱群众的性别偏好,引导广大群众牢固树立男女平等、女儿也是传后人的科学婚育观。

同时,山东省卫生、人口计生、药品监督等部门将加强协作,建立健全B超管理、人工终止妊娠手术和药品管理、孕产过程管理等制度;公安和司法机关将严厉打击遗弃、贩卖、残害女婴的违法犯罪行为。

山东省还积极改进和完善人口和计划生育目标管理责任制考核办法,对工作不力、突破年度人口控制计划的,坚决实行重点管理、“一票否决”。

据了解,预计到2009年,山东省总人口将控制在9515万人,出生人口男女性别比为109:100。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