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用好选干部的发言权”

2008-02-1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袁延松(河南省方城县广阳镇袁庄村党支部书记) 我有话说

我是1985年当上村干部的,这些年来,我主要是带动村里的群众发展生产,尽快让大家过上富裕生活。

去年12月初,我接到县委的通知,说为了进一步贯彻落实十七大精神,把胡总书记在十七大报告中提出的“坚持正确用人导

向,按照德才兼备、注重实绩、群众公认原则选拔干部,提高选人用人公信度”的要求落到实处,县委决定改革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办法,要成立“方城县乡科级领导干部综合素质评估委员会”,对拟提拔的领导干部后备人选进行综合素质评估,我作为村干部这个层面的代表,成为这个委员会的成员之一。

听到这个消息,我很激动。能够参与全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这是我以前没有想到的。对于选什么样的人当领导,俺们村干部也有了发言权、参与权和一定的决定权。这说明咱们党选拔任用干部更加民主、也更加科学了。

去年12月13日,方城县委正式下发了文件,成立了“方城县乡科级领导干部综合素质评估委员会”。委员会由23名同志组成,除了9名同志为县委常委外,其他成员为县委县政府部门的负责同志,还有像我一样的基层干部。这些成员都公道正派,有较高的综合素质,分布也比较广。

半个月前,我们委员会刚刚组织了对参加乡镇人大主席团主席的竞选者进行的综合素质评估。我们对每位参选者都按照德、能、勤、绩、廉五方面的表现分别打分,当场合计,当场公布成绩,最后按得分顺序取前六名确定为预备人选,提交县委,通过票决决定任命。这种做法,在我们方城县是第一次。

打分时,我们都很慎重。当时我想,给评估对象打分评估,这不单单是我一个人的行为,我还代表着全县村干部这个大群体,我的评价不但要公平公正,还要表达出村干部、农民群众究竟喜欢什么样的干部当领导的意愿,我一定要珍惜这宝贵的发言权。

评估结束后,很多人向我打听评估委员会的评估情况,听完详细的介绍,大家都说,这种办法好。我也觉得这种方法进一步扩大了民主,提高了透明度,增强了公正性。

下一步,我要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十七大精神,继续带领群众建设和谐文明富裕的社会主义新农村,同时,也要不断提高自身的综合素质,以便更好地行使好这份职责,不辜负县委对我的信任,不辜负群众对我的重托,用好选干部的发言权。(本报记者崔志坚通讯员李超峰采访整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