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广东启动“春风行动”

2008-02-1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张景华 通讯员梁嘉敏 我有话说

本报广州2月17日电(记者张景华通讯员梁嘉敏)随着春节假期的过去,广东招聘高峰开始出现,许多外来人员都急着找工作。记者从广东省劳动保障厅获悉,为适应今年春节大量外来工留粤过节的情况,广东各级劳动保障部门提前启动了“春风行动”,在春节过后马上组织了一系列免费招聘会,及时为外来务工人员提

供公共就业服务。

16日,广州市举行春节后的首场外来务工人员就业专场招聘会,230家企业进场设点招聘,提供空缺岗位约7000个,主要以制造业、商品加工业、社会服务业、仓储及邮电通信业为主,提供的职位有企业生产工、营业员、服务员等,吸引了4000多名外来人员前往这场“零收费”专场招聘会。2月15日,深圳市举行了“春风行动”2008首场公益性招聘会,106家知名企业为外来工提供了792个工种、4503个岗位,进场人数达6200多人。据悉,今年的招聘会提供的岗位薪酬稳中有升。

由于受今年恶劣雨雪天气影响,在政府的劝导和企业的积极配合下,今年留下在广东过年的外来工有1300万人,其中仅留在广州过年的外来工就有120万人,占广州外来工总量的七成。而在往年,一般情况下约55%的外来工返乡,约45%留穗过节。目前离穗的外来人员回流者约有80%,预计元宵节后有九成会回到广州。

据广州市劳动部门抽样调查,企业用工需求总量不会大幅攀升,部分企业需要补员,其中节后一至三月有招工需求的企业占七成。

据广东省劳动保障厅介绍,从节后上班开始到3月份,广东将组织一系列“零收费”专场招聘会,预计组织入场招聘企业超过2800家,招聘岗位超过23万个。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