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风雪归程铺满爱

2008-02-1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邢兆远 通讯员张耀民 我有话说

“原本20多个小时的路程,用了12天才到家。在这段不平凡的日子里,内心深处时时承受着人间真情的洗礼。”刚从广东赶到家的山东泰安市温泉东区的刘伟说,“我会将这一风雪归程中的经历珍藏心底,因为这是我人生的一大收获。”

在广州做生意的刘伟,春节回泰安老家,订的是腊月十五的火车票。可是突如其来的雨雪天

气使得他在广州火车站一等就是8天。广州火车站滞留着大量旅客,寒风冷雨中,车站临时搭建的风雨棚为大部分旅客遮挡了雨雪。刘伟在风雨棚里待了4天多,因为要时刻盯着广场上的电子信息屏,竖起耳朵听广播,他不敢睡觉,坚持不住了就小憩一小会儿。旅客吃饭成了大问题,几个流动即炒即卖的炒粉档成为车站广场上最亮丽的风景,炒粉档生意特别好,虽然旅客们都被饥饿困扰着,但买饭秩序仍然很好。

列车从广州站发车时,一位年轻妈妈抱着半岁左右的孩子,身上还背着一个大包。人很多,年轻的妈妈一不小心跌倒了,旁边一位小伙子挤开人群,将孩子抱起举过头,大喊一声:“大家先别挤,先把孩子递进车厢。”百余名乘客排成两队,用双手把孩子“传”进了车厢,年轻的妈妈上车之后感动得热泪盈眶:“这是我人生中最受感动的登车旅程!”

途经湖南、湖北两省,平均每个站都要停几个小时,在株洲站一停就是10多个小时。列车出现了断水,株洲站的水也紧缺,因无法通过车站管道正常补水,乘务员多方联系,将水管接到车站候车室,然后用水桶一桶桶将水拎上车。车厢人很多,通道、车厢连接处,甚至洗手间都站满了人,乘务员只能通过车窗把水传递到车厢里。列车经过岳阳时,车上所备食品已全部卖完,车站附近的商店也被人们采购一空。列车长和乘务员一路小跑,到5公里以外的村庄买回食品供给旅客。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