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13名唐山农民自费救灾情暖郴州

2008-02-1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耿建扩 我有话说

本报石家庄2月17日电(记者耿建扩)“你们千里迢迢赶来,自己掏钱,自己带车,悄悄地来,悄悄地干,感动了郴州人民。今天,我们代表市委、市政府特意来向你们表达谢意和敬意。我们要把你们的精神告诉全市人民,以你们为学习榜样,众志成城,加压苦干,把灾后重建工作做得更好。”2月15日,受郴州市委主要领导的

委托,郴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李荐国看望慰问了从河北唐山自费来郴州救灾的宋志永等13名普通农民。

今年1月中旬以来的这场50年一遇的特大冰雪灾害摧毁了湖南郴州的电网,停水、停电、通讯不畅让郴州在春节前后被称为“孤城”。电视新闻里郴州市民遇到的种种困难也让远在唐山玉田县东八里铺村的村民宋志永心疼不已。

“都说‘一方有难八方支援’,30多年前唐山大地震时,全国人民都在支援我们,现在南方遭了雪灾,我们也应该去支援他们。”与宋志永有同样想法的还有同村的王保国、王加祥等12位村民。他们中,有两对父子、三对兄弟。年龄最大的62岁,最小的19岁。

宋志永近年来一直在做生意,他让通情达理的妻子准备了3万元,作为这支自费抗灾志愿者队伍的所有经费。农历大年三十,他们自备锹、镐、扫帚等扫雪、除冰工具包租一辆面包车出发前往湖南,2月8日农历正月初二赶到郴州,正在用人之际的郴州抗灾指挥部立刻把他们编入了一个电力抗灾突击队。于是,在灾区热火朝天的灾后重建现场,由河北省玉田县东八里铺村这13位农民组成的“志愿救灾小分队”成了一道特殊而温暖的风景。

“我们一直在山上作业,清理积雪,帮着运送材料、拉高压线,哪个工地需要就往哪去。”宋志永在电话里告诉记者,虽然他们不是专业人员,但尽可能帮着电力公司的职工抢修高压输电线路,为郴州早日通电出力。

“我们差不多每天早晨五点半起床,干到晚上7点多才收工。”他们在参与完成湖南电力安装工程公司安排的铁路牵引变电站输电线路抢修任务后,又到离郴州市几十公里远的宜章县的深山中参加线路抢修,平均每个人每次都要负重几十公斤,走上千米的陡峭山路,一个小时打个来回。

宋志永说,由于刚来时没有买到雨鞋,每天干完活回到旅店,袜子一拧一把水,之后他们便在袜子外边套一个塑料袋,照样干了下来。由于水土不服,刚来时好几个人泻肚、感冒发烧,但都用药顶着,咬牙坚持了下来。

“这13位农民身上彰显着河北人民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慷慨豪情,他们的到来对我们是巨大的精神支持和鼓励!”郴州电业局局长易泽茂动情地说。

玉田县13位普通农民自费赴湖南郴州抗雪救灾的义举同样感动着家乡的百姓。2月15日,唐山市慈善总会向奋战在湖南省郴州市的13位农民兄弟发去了慰问信,并赶往玉田县东八里铺村慰问了13位农民的家人。受亲人义举感染,这13位农民的家人将6500元慰问金捐赠给了湖南灾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