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改革举步维艰 萨科齐“深陷旋涡”

2008-02-1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巴黎记者 姚立 宋斌 我有话说

法国伊普索斯民调机构日前公布了调查结果,与上月调查相比,法国公众对萨科齐的满意度急挫10个百分点,仅有39%,对萨科齐持反对意见的受访者高达58%;《费加罗报》前日刊登了委托民测数据,目前82%的法国人认为总统行为和形象与民望不符;而《巴黎人报》今日也推出类似活动结果,近三分之二的受访者认为总统无法解决国人期

待解决的问题。有识之士认为,近期集中进行的上述调查结果对总统极为不利。

去年法国大选,萨科齐总统得到了多数民众的支持,他宣扬“与过去决裂”的改革计划恰当地反映了民众普遍持有的“求变”心理,雄心勃勃的改革蓝图也一直支撑着他决心振兴法国的信念。但一段时间以来相继出台的民测结果显示,萨科齐的民意支持率不断下滑,屡创新低。有媒体评论,总统目前“深陷旋涡”。

自进入“爱丽舍宫”以来,萨科齐在国际舞台上活跃非凡,连续出访,精力过人,而过度“插手”总理分管事务的执政风格也与惯例不符,媒体一度称他为“超级总统”,萨科齐上台以来推行了多项改革新政,取得一定进展,但涉及特别退休制度,高等教育体制和税收等领域的改革措施也引发了去年底席卷法国的“罢工潮”。此外,总统私生活也过度引人注目,成为民众评头论足的焦点。“离婚不久就新结良缘”和“总统秘密结婚”等相关报道曾一时间弥漫法国媒体,超过80%的民众目前仍对萨科齐过于曝光私生活而感到不满。

目前,法国地方首轮选举即将于下月上旬进行,在野党主动抨击政府施政行为和攻击总统言行的竞选活动来势凶猛,虽然萨科齐“收编”了卡恩和雅克朗等社会党“大佬”,但在前总统候选人罗雅尔女士和社会党总书记奥朗德等人的带领下,社会党团结其他左翼政党,走在了此次地方竞选的最前列,与执政党的竞争日趋激烈。值得一提的是,属于执政党派的前总理德维尔潘15日也与前总统候选人中右翼党派的白鲁、左派罗雅尔女士以及希拉克的坚定跟随者朱佩等17名政界人士一道联名发表了“呼吁共和国警惕”一文,声明拒绝权利过于个人化和要求新闻独立的原则,同时表明政府应该坚持正确的外交政策,保护民众权利,维护国家政策的独立性。专家指出,萨科齐的执政风格、改革措施以及外交路线引起部分戴高乐派人士的不满。对此,法国总理菲永及时回应说,左派掀起攻击总统的行为实属罕见,上述不公平和粗暴的干涉行径前所未有,这些“保守派”蛊惑人心的宣传欲动摇总统领导下现任政府的改革决心。面对挑战,萨科齐呼吁执政党派保持冷静,但法国政府的改革之举是否因此受挫,人们拭目以待。(本报巴黎2月17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