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自杀式袭击威胁巴大选

2008-02-1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伊斯兰堡记者周戎 我有话说

2月18日是巴基斯坦议会大选日,就在大选即将举行的前夜,在巴西北边境省,再次发生了自杀性恐怖袭击事件,一个自杀性爆炸袭击者驱车前往西北边境省的帕拉奇纳尔地区的投票站,造成40人死亡,97人受伤,这是自贝・布托遇难后,巴发生的最严重自杀性恐怖袭击事件。

无独有偶,同一天,在西北边境省的斯瓦特地区,已沉寂

已久的反恐战场也发生了自杀性恐怖袭击,而且是针对在反恐战争中获得赫赫战功、刚刚班师回营的巴基斯坦陆军部队,当场造成了2人死亡,多人受伤。自杀性恐怖袭击的骤增使得人们有理由相信,在巴基斯坦上万个选举中心中,将有多少在恐怖袭击尤其是自杀性袭击的威胁当中,选举日很难平静度过。

近一个时期,穆沙拉夫总统和巴基斯坦看守政府出于对国家长期稳定的考虑,加强了对恐怖组织的打击力度,尤其是击毙了基地组织的重要头领,同时在清剿巴基斯坦塔利班的战斗中取得了重大进展。将近一个月来,尽管巴国内选战逐渐进入高潮,但政府与反对党之间的对抗并没有升级。相反,无论失去党魁贝・布托的人民党,还是穆沙拉夫的政敌穆斯林联盟(谢里夫派),还是长期的执政党穆斯林联盟(领袖派)都在全国发动了空前规模的竞选大战。由于一些普通民众对贝・布托去世的同情,人民党的民调支持率一直在稳步上升,而人民党又传出要与谢里夫派联手的信息,但上述选战并没有出现激烈的武力对抗。

巴基斯坦宗教政党联盟的分裂表面化,加上全国各地恐怖袭击的加剧,宗教政党在调解政府与北部部落武装冲突能力的减弱,其选势大跌。带有极端色彩的部落武装一直要求建立严格推行伊斯兰教规的独立或自治实体,他们抵制选举,不仅视穆沙拉夫为敌,继续袭击以穆沙拉夫为首的政府和军队,而且极端仇视巴基斯坦世俗势力,用恐怖袭击的手段攻击以人民党为核心的主要世俗政党,并挑动人民党与政府之间的冲突,不断掀起自杀性恐怖袭击的狂潮。

尽管大选日期迫在眉睫,但巴基斯坦的国内政局并未平静,昨天,记者驱车到首都伊斯兰堡的大街,发现在一些区域,反对政府和要求恢复前大法官乔杜里职务的司法界人士游行示威仍在进行。尽管西方媒体一再宣传穆沙拉夫总统在巴民众中的支持率在下降,但从记者与普通市民的交谈中感到,民众对穆沙拉夫总统执政八年来对巴基斯坦经济发展和国际地位提升的贡献给予积极评价。

值得注意的是美国政府和巴基斯坦陆军的态度,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已私下透露美国就穆沙拉夫总统对巴反对派可能采取的强硬措施表示了关注,这是美国在选战开始后第一次公开表达与穆沙拉夫总统之间的分歧。而巴新任陆军参谋长基亚尼将军也表示,巴陆军应当逐步退出政治,成为纯粹执行国家使命的职业军队。美国的态度表明,美国不愿意看到穆沙拉夫与世俗政党对抗,不赞同穆沙拉夫“独裁”,而基亚尼将军的态度表明,巴基斯坦军队不愿意过多卷入国内政治的是非漩涡。(本报伊斯兰堡2月17日电)

图为2月17日,在巴基斯坦首都伊斯兰堡,警察在通往多处政府部门的宪法大道入口处警戒。新华社发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