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科索沃宣布独立 世界各国反应不一

2008-02-1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贝尔格莱德记者赵嘉政 我有话说

今天下午3点,科索沃议会举行特别会议,总理塔奇用阿尔巴尼亚语、塞尔维亚语和英语宣读了独立草案,随后议会通过了这一宣言,总理塔奇则宣布科索沃正式独立。议会随后还通过了科索沃的国徽、国旗和国歌。科索沃总理塔奇表示,希望科索沃境内的阿尔巴尼亚族人以“有尊严的形式庆祝国家独立”,并且表示塞尔维亚有权利保护

科索沃境内的塞族居民,但是必须通过科索沃的政府机构来进行。

塞尔维亚总理科什图尼察于下午4点召开新闻发布会,他表示,塞尔维亚作为被国际社会承认的一个主权国家,其境内的一个自治省的独立是完全非法的。科什图尼察呼吁科索沃塞族人在科索沃宣布独立后仍继续留在科索沃。他说,塞尔维亚永远不会承认在塞尔维亚境内的这样一个“虚假的国家”。塞尔维亚政府外交部长则表示将采取政治、经济和外交措施,对科索沃独立进行制裁,但是不会动用武力。他表示塞尔维亚将在国际法的准则之内,向联合国安理会和欧盟提出抗议,并且利用一切和平和可利用的手段来维护塞尔维亚国家主权和领土的完整。

目前,居住在科境内的塞族人最担心的是科索沃独立后他们的人身安全和财产安全。塞尔维亚政府则向科索沃派遣了5000人的警察部队,目的是保护科索沃境内的塞尔维亚人在科索沃宣布独立以后的人身财产安全。一部分塞尔维亚议会成员今天也前往科索沃,以表示对于科索沃塞族居民的支持。

在科索沃宣布独立后,俄罗斯政府立即作出反应,表示坚持支持塞尔维亚的立场,并且不承认科索沃的国家地位,俄罗斯还要求联合国安理会召开紧急会议,讨论科索沃的现状问题。

欧盟在16日通过一项决议,决定向科索沃派遣最终将达到1800人的专家队伍,这个队伍将包括警察、法官、律师、行政人员等,欧盟的专家队伍旨在帮助科索沃尽快建立自己的法制和行政系统。

到17日晚间为止,虽然美国和大部分欧盟国家表示支持科索沃独立,但塞浦路斯、希腊、罗马尼亚、斯洛伐克、保加利亚和西班牙仍表示强烈反对。而巴尔干地区的前南斯拉夫国家则纷纷表示并不急于承认科索沃国家地位。克罗地亚、斯洛文尼亚和波黑均表示将通过议会来决定何时才能承认科的合法地位,而马其顿则表示还不能决定承认科索沃的明确时间。

科索沃南部与阿尔巴尼亚和马其顿为邻,面积10887平方公里,人口约200万,其中90%为阿尔巴尼亚族人,其余为塞尔维亚族人和黑山族人等。14世纪以前,科索沃一直是中世纪塞尔维亚王国的政治和文化中心,后被奥斯曼帝国占领了400余年,其间塞族人被迫外迁,而大量阿尔巴尼亚族人则在这里定居下来。1912年科索沃地区并入塞尔维亚版图,后来成为第一南斯拉夫公国的一部分,“二战”结束后科索沃随塞尔维亚进入南联盟,60年代成为南享有较多自治权利的两个自治省之一。整个80年代到90年代,科索沃的局势一直动荡不安,民族矛盾进一步激化。20世纪末,科索沃要求独立的呼声越来越高。1999年以来,在北约与塞尔维亚战争结束以后,科索沃一直在联合国监管和北约领导的维和部队管制之下。2007年下半年,在欧盟、俄罗斯以及美国三驾马车谈判无果的情况下,科索沃政府提出了独立的最后期限。随着2008年2月初塞尔维亚最新一轮总统选举的结束,科索沃政府称再也无法等待,在2月中旬提出了独立的具体日期。(本报贝尔格莱德2月17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