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人民法院将围绕三大指标建立案件质量评估体系

2008-02-1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高闻 我有话说

最高人民法院日前向全国法院发出通知表示,人民法院今年将围绕审判公正、审判效率、审判效果3大指标,建立案件质量评估体系。目前北京、上海、湖南、内蒙古等11个省区市已率先开展试点工作。

根据这一通知,审判公正指标由立案变更率、一审陪审率、一审上诉改判率等内容构成;审判效率指标由法定期限内立案

率、法院年人均结案数、法官年人均结案数等内容构成;审判效果指标由上诉率、申诉率、调解率等内容构成。针对群众满意度的评估,最高人民法院专门规定,将根据需要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廉政(形象)监督员和当事人及其代理(辩护)律师、社会公众进行问卷调查。

最高人民法院有关负责人表示,建立科学、统一的人民法院案件质量评估体系是《人民法院第二个五年改革纲要》中的一项重要内容。通过评估体系,能够确立人民法院审判质量的量化标准,建立法院内部全新的动态监督体制和科学化审判管理,能够分析影响审判质量的各种因素,从而为各级人民法院审判决策和管理提供完整、详细的参考依据,推动法院审判质量的全面提高。这项工作,对于正确把握审判形势、总结审判经验、增强审判能力、改进审判工作、推动国家法制化建设进程具有重要意义。

最高人民法院指出,案件质量评估应当坚持正确导向,节约诉讼成本,避免片面追求高指标,妨碍审判独立、损害当事人诉讼权利和其他合法权益。各级法院要努力建立公正合理的案件质量评估体系,以实现对诉讼和执行各环节、各类审判的评估,以及对法官办案质量的评估。为追求评估指数而弄虚作假,虚报、瞒报、篡改统计数据,情节严重、影响恶劣的,根据有关规定由纪检、监察部门给予党纪和行政处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