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把监室变教室”

2008-02-1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庄电一 我有话说

既威严、肃穆,又整洁、卫生,既有法律的尊严,又洋溢着文化氛围、充满着人性化,这是记者最近参观宁夏中宁县看守所时的突出印象。

对多数人来说,看守所是个神秘的地方,外界也很少有人前往,所以,看守所给人留下了一种神秘感。记者就是带着普通人都有的神秘感,走进中宁县看守所的。

中宁县看守所已有50

多年的历史了。它承担的是对当地各类刑事犯罪嫌疑人、被告人、余刑期一年以下犯人的看管教育任务,现在关押177人。

前一段时间,有关看守所的负面报道时有所闻。某县看守所甚至发生被看押人员非正常死亡的事件,引起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看守所到底是什么样?某些传言有多少可信?这都是记者急于知道的。

按记者原来的想象,看守所只有铁门、高墙、铁丝网、?望塔,只有一些满脸严肃、全副武装的民警和一群身穿号服、不怎么服从管教的人员,不可能再有别的什么,而且景物单调,色调灰暗,缺少生机和活力。身临其境的所见所闻,与记者原来的想象大相径庭:这里除了铁门、高墙、钢管、铁丝网、审讯椅、?望塔外,院中还有花草、树木、菜地、饲养棚,室内还有图书报刊、电教设备和名言警句、绘画佳作。除了铁栏杆密布的防护门、审讯室、监室外,电教室、图书室、阅览室、医务室、浴室也一应俱全。最近,所里又新增图书1000多册,这又在很大程度上丰富了在押人员的文化生活。

中宁县看守所所长田兴光告诉记者,依法管理、严格管理、科学管理、文明管理,已经渗透到监管工作的各个环节,而“把监室变教室”,则是他们追求的目标。

在一间办公室的一面墙上,记者看到了现在看押的所有人员的名单。每个名单后面都设有几个栏目,标明他们的基本情况,有即将被起诉的,有开始一审的,有准备二审的……所有情况,一目了然。田所长告诉记者,这是为了便于掌握情况,有针对性地做他们的思想工作。因为在押人员一般思想波动都很大,而且在不同时期会有不同的思想问题,随时做好他们的思想工作至关重要。所里规定,民警的谈话教育要做到“十个必谈”:对新入所人员,要在24小时内谈;入监前7天,要天天谈;对重点人员,要经常谈;对违规人员,必须谈;对生病人员,要时常谈;对重刑人员,领导要亲自谈;环节变动了,要坚持谈;耳目建立了,要定期谈;提审出所人员,不忘谈话;发现情绪变化,及时谈话……这些谈话都收到了理想的效果。通过这些谈话,及时、准确掌握在押人员的生活习惯、活动规律、基本案情、诉讼环节以及社会关系,对他们悔过自新、接受改造、配合办案都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由于思想工作到位,中宁县看守所变成了打击犯罪的“第二战场”。许多在押人员主动检举他人,提供破案线索,争取立功。去年,看守所就为办案单位提供破案线索134条,有44起刑事案件因此破获。

现在,中宁县看守所已由单一封闭式转向对社会开放,成为警示教育基地。连续7年无事故、无违纪违法并获各种表彰奖励,成为公安部评定的“二级看守所”。现在,他们正积极努力,争取年内跨入一级所的行列。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