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寻找科研中的尖毛草

2008-02-1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夏永秋 我有话说

非洲草原上的尖毛草,是非洲大地上生长的最高的毛草之一,有“草地之王”的美称,但是它的生长过程十分怪异。在最初的半年里,它几乎是草原上最矮的草,只有一寸高,人们甚至看不出它在生长。

但在半年后,在雨水到来之际,尖毛草就像是被施了魔法一样,以每天一尺半的速度向上疯长,三五天的时间,它便会

长到一米六至两米的高度。

科学研究表明,在那看不出成长的6个月里,尖毛草其实一直在长根部。他的根部已经超过28米!当蓄积了足够的营养和能量后,尖毛草在短短几天的时间里,一下子长成了草地之王。

世界上有许多所谓的奇迹,很像是在一夜之间爆发的,如同被施了魔法一样。但如果追本溯源,你就会发现,无论是奇事还是奇人,在奇迹发生之前,已经有了很深厚的根基,为此付出的代价,早已超出了常人的想象。

科研亦如是。科研是一种长期努力和奋斗的过程,要想做出卓有成效的科研成果,将能量快速、有效地释放,离不开多年深厚、扎实的根基积累。

人才培养亦如是。人才是科研创新的源泉,科研中往往期待他们能在短时间内做出卓越的成果。世上本没有天才,刨开泥土,寻找尖毛草那些超长的根系,你就会发现奇迹的所在!看看世界上的科研奇才,如发现了万有引力定律而创立了天文学的牛顿,创立了代表现代科学的相对论的爱因斯坦,发明了炸药的诺贝尔,提出黑洞能发射辐射(霍金辐射)的预言的史蒂芬・霍金,无不是一批在最基础的科研实践上进行了无数次的探索和积累。

同是做科研工作,如果过于浮躁,急功近利,一味的追求成果,而忽略科研上的实事求是,将会导致科研的失败甚至给社会带来巨大的灾难。

社会一再在拷问,为什么我们出不了大师级的人才?为什么现在很难找到科研当中的尖毛草?除了我们缺乏雨水好的大环境之外,我们还缺乏了什么?如果缺少适宜的土壤和种子,我们就看不到尖毛草的成长。

当今社会是个浮躁的社会,又是一个充满诱惑的社会,面对种种压力,尤其是当今对科研考核上的压力如课题的申请数量、SCI数目、科技成果的申报、各种奖项的申报、专利申请、专著等要求,一些科技工作者尤其是年轻的科技工作者往往会千方百计做这些所谓的“成果”,而忽略了站在科研第一线去做一些最基本的工作。

人才选择和引进的过程,是一个寻找尖毛草的过程。而每一个人都会告诉你他们就是你要找的尖毛草,而事实并非如此。一些发表过很多文章、出了很多专著的人才固然是尖毛草,但那些年轻的基础好的青年科技工作者,虽然暂时没有显赫的成果,但是由于他的根基深厚,只要在管理上适才适用,今后快速成长会让他很快露出尖尖角。

所以无论做什么,打好根基才是根本。世上本没有奇迹,刨开泥土,看那些超群植物扎的根,你就会知道奥秘的所在!做科研也是如此,扎深根基比短时间的排名第一更重要。

培养人才是一项长远的计划,只有脚踏实地、持之以恒,你才可能是传说中要找的尖毛草!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