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清除幽门螺杆菌胃癌发病可降四成

2008-02-18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北京大学临床肿瘤学院游伟程教授为首的科研组历经10年的一项研究证实,清除胃内幽门螺杆菌感染,可使胃癌癌前病变及胃癌的发病风险降低40%。该研究是目前世界上针对胃癌癌前病变开展的干预试验中样本量最大、时间最长的研究,具有系统性和原创性,在国内外肿瘤研究中尚属首次,为胃癌的预防奠定了理论基础,提供了重要科

学依据。日前,该研究成果获得中华医学科技奖二等奖。

课题组自1995年起,采用大样本和前瞻性研究方法,在山东临朐县胃癌高发区对3400名成人开展了胃癌癌前病变与胃癌发生关系、病变转变及影响因素、遗传易感性等研究,并针对病因学开展了包括根除幽门螺杆菌感染的随机多因素干预研究。研究结果表明,幽门螺杆菌感染是胃癌发生的重要危险因素,清除幽门螺杆菌感染能有效降低慢性萎缩性胃炎、肠上皮化生、异型性增生等癌前病变及胃癌的发生。与安慰剂组比较,清除幽门螺杆菌组发生上述癌前病变和胃癌的危险度下降40%。

研究还证实血清高水平VC能阻止癌前病变的进展,是降低胃癌危险性的保护性因素。血清VC处于高水平的个体病变进展为异型增生或胃癌的危险性降低80%。这说明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多食用新鲜蔬菜和水果,对预防胃癌十分有益。(王伦)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