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古典文献学学科建设高级论坛综述

2008-02-1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曾智安 我有话说

近日,由河北师范大学举办的“中国古典文献学学科建设高级论坛”在河北省石家庄市成功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三十余位中国古典文献学者专家就该学科的建设问题展开了热烈而又深入的探讨。

本次论坛以中国古典文献学学科建设为讨论中心,主要集中于古典文献学学科建设的当代意义、其研究范围与研究方法的拓展、

学科体制的建设与完善等相关问题。

认识、把握古典文献学学科建设的当代意义是学者们关心的首要问题。有学者从宏观上指出,传统文化研究是新时期文化建设高潮中的一个重要方面,而中国古典文献学承担着为其提供真实、可靠的文本的重任,在社会主义文化建设中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也有学者结合学术界的具体情况,进一步肯定了古典文献在当代学术研究中的重要意义,指出文献学牵涉到各个学科,与学术的关系极为密切,目前不仅要加强古典文献学学科的构建,还要进一步增加学术含量、注入人文精神,全面提升该学科的学术品格、文化品格。

确定、拓展中国古典文献学的研究范围与研究方法是本次会议的最大亮点。在研究范围的拓展方面,将古典文献学与邻近学科、相关辅助学科以及学术专题相结合的研究思路成为了学者的共识。傅璇琮先生首先肯定了河北师范大学古典文献学学科的突出成绩。他指出,河北师范大学古典文献学学科将古典文献学研究与历史文化研究相结合、与学术专题研究相结合、与传统语言文字研究相结合的方式是很好的开创,是对古典文献学研究的推进,具有重要的意义;另外,古典文献研究还应该与地域文化研究相结合,以获得更大的发展空间。有学者结合自身的研究体会对此进了积极的回应,强调了官制研究对于文献学研究的重要意义,呼吁学界将官制研究整合到文献研究之中。还有一些学者进一步指出,除了职官之外,古典文献研究还应该与历史学以及其他辅助学科如年代、地理、制度等紧密结合,一方面借助其中的知识背景以完善具体的文献研究,另一方面也借此拓宽古典文献学的研究范围,促进该学科的不断发展。在研究方法方面,学者们则结合自己的体会,各抒己见。其中既不乏对传统思路的体认与发挥,也包含着对新技术的吸取和反思。在会上学者们强调了文献学研究中比较传统的细读法,主张精读基本文献,认为只要将基本文献读深、读透,就有可能发现新问题、解决旧问题。对电子文献及其检索技术较为审慎的展望也是重要议题。学者们认为,在目前的情况下,电子文献及其检索技术为文献研究提供了便利的手段,我们应该利用它,使电子文献与文本文献能够“两条腿走路”;另一方面,我们也要认识到电子文献准确度不高等问题,不能完全依赖电子文献。这一点为与会专家所普遍接受。电子文献也需要考据,这对学界来说已经成为一个新的课题。

建设、完善中国古典文献学学科体制是本次会议的主要议题。关于中国古典文献学科的建设与完善,会议进行了极其全面、深入的思考。与会学者从机构的设立、学位点的设置、学术队伍的培养、科学研究的进行乃至后勤的保障等方面提出了一整套看法,几乎涵盖了该学科建设的所有重要问题,得到了与会学者的高度认可。立足现实条件,强化自身特色更是成为了学者们的共识。地方高校的文献学学科建设不要刻意求全、求大,而要突出地方特色,加强地方文献的整理和研究。对学术队伍的培养、学术资源的建设也是学者们探讨的重点。几乎所有的与会专家都认为,建立一个丰富而有自身特点的学术资料库对于学科建设来说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它是学科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而学术队伍的培养则是整个学科建设的基础。在这一方面,学者们探讨了目前的几种主要方式。如利用现有人员进行转型、大力引进专门人才等,都具有较好的参考意义。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应该注重对文献编纂、文献注译、文献版本等方面的研究,同时还要加强对文献学史、文献学理论的关注,在基本的定位之后形成一个再扩展。会议还关注到了古典文献学学科建设与外部条件的关系问题。他指出,文献学研究的推进、学科建设的完善与部分出版集团、古籍所的引导有一定的关系,因而应该注意推动优势研究项目与出版界的合作,所有这些,必将为中国古典文献学的学科建设带来积极的影响。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