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抗击冰雪抢运电煤的海运尖兵

2008-02-1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新华社记者 贾远琨 我有话说

今年初,数十年罕见的冰雪冻雨袭击了我国南方大部分地区,电网毁损严重,一时间,煤炭告急!厂矿企业生产告急!百姓生活告急!

在与灾害性天气的斗争中,各条战线涌现出一个个英雄,长航凤凰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华泰海运分公司“长航云海”轮党员船长高勇就是其中的一位。

抢运多运力解燃“煤

”之急

“长航云海”轮是一艘载重45000吨的运煤船,长年奔波于京唐港、秦皇岛港等北方港口到常熟港的运煤专线。为抗击冰雪,“长航云海”轮承担了春节期间抢运电煤的任务。船长高勇接到任务后,立刻召开航次会议,成立了以船长为第一责任人(组长)的“长航云海”轮电煤抢运小组。同时,针对在航行中可能出现的不利因素,制定了细致的防范措施。

2月1日,“长航云海”轮出发,寒冷天气给轮船航行带来诸多困难,高勇带领船员们清除甲板上的冰,为防止压载舱的水结冰,还及时测量水温并换水,工作量较平时增加了许多。为节约运煤时间,船舶航行途中,高勇及时与港口和货主联系,随时掌握港口动态,船舶靠泊作业时主动为港口提供一切方便,以加快船舶周转多运煤。同时,他要求船员做好水尺计量工作,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力争多装煤。至2月16日,“长航云海”轮完成秦皇岛港至常熟港抢运电煤的两个航次,抢运电煤近9万吨,为缓解电煤紧张作出了贡献。

“电话响,命令到”服从调度是天职

全国电煤告急时,高勇正在医院陪护发高烧的5岁儿子。接到公司安排抢运电煤的电话,他马上与医生护士做了交接照顾的准备,与正在上班的爱人通了短短几分钟电话,就匆匆登轮,投入到抢运电煤的战斗中。

高勇说:“电话一响,就意味着命令到了。永远只有人等船,没有船等人!”执行任务的这十几天正值春节长假,而高勇和船员们的春节又一次在船上度过。当了近6年的船长,高勇已有3年没有在家里过春节了。“以前在船上过春节,大伙儿还能吃上年夜饭,看看电视放松放松,今年因为抢运电煤的任务紧急,雨雪天气条件恶劣,加上时间紧,只在路边小摊买了一些蔬菜,大家也没好好过个年。”高勇对家人深感亏欠,但一接到“各大电厂燃煤全线告急,得全力以赴抢运电煤”的任务,还是立即赶往工作岗位。高勇说:“服从调度是船员的天职!”

一年300天船上生活习以为常

高勇是一名有近6年海轮船长经历的双证(长江、沿海)船长,是一名关键时刻挺身而出的党员船长。2003年非典时期,原本轮到他休假,但因代班船长无法赶来,他主动放弃了休假;每年的洪水、台风季节,别人休假,他不是顶班就是放弃公休;春节假期,别人要下船休息的时候,他主动请缨坚守岗位……

公司领导这样介绍高勇:“他身材不高,在驾驶台,指挥若定,从容不迫,多次化险为夷,担任船长从未发生责任事故。他话语不多,却和同事和睦相处,性格沉稳,管理却很严格……”

由于高勇仍在执行运输任务,记者拨通了“长航云海”轮的值班电话。高勇说:“船员是一个特殊的职业,我一年300天是在船上度过的,但既然选择了这个职业,就应当履行这份职责。”当记者问到,一年只有2个多月与家人团聚,有何感想时,高勇笑笑说:“我有17年工龄,是一个老船员了,工作性质就是这样,早已经习惯了。”

接受采访时,轮船刚从京唐港运送电煤到常熟港,但因受冷空气影响,正在常熟锚地抛锚等待。眼下,高勇已随“长航云海”轮离开常熟,前往下一个港口装货,这又将是一个连续20多天的水上征程。(新华社上海2月18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