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风雪红梅

2008-02-1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胡晓军 我有话说

如果不是这场历史罕见的雨雪冰冻之灾,她的同事们也许难以发现,除了娟秀的面容、文静的气质之外,她还有着一颗火热而坚韧顽强的心。冯雅琴,26岁,江西省公安厅交警总队直属三支队三大队民警。在历时半个多月的抗击冰雪战斗中,她像一枝鲜艳的红梅,俏立于风雪冰冻的高速公路路面上,始终盛放。

冯雅琴所在的大队

,管辖路段为江西抚州境内的福银高速525―425公桩,全长100公里,属福建与江西公路交通的咽喉地带;全大队24人,仅小冯是一枝“警花”。

1月25日凌晨,辖区路段出现大范围的路面结冰,引发了多起交通事故,同时造成了大量的车辆拥堵在高速公路上。大队民警全力奋战,对现场进行快速处置。作为大队唯一的女民警,冯雅琴不顾严寒,主动请战,和男民警一样出现在事故现场的第一线。在救援过程中,她的嘴唇被冻裂了、两手被冻肿了,但自始至终都没有叫苦言累。事故中有多名伤员,而路面结冰打滑,急救车辆不能在短时间里赶到现场。为了能让伤员得到及时的救治,冯雅琴开着警车将伤者一一送往医院,随后又立即返回事故现场。此时,已天亮,滞留的大客车上大量的旅客饥寒交迫。小冯看到这种场景,马上向大队领导做了汇报,领导当即指示为滞留旅客免费分发水和食品。她全然不顾此时的劳累,主动请缨负责这项工作,驾车五十余公里,到抚州市区购买了大量的面包、方便面等食品。为了旅客能喝到一点开水取暖,她还购买了一些热水瓶并装满了热水。返回现场途中,因道路结冰情况严重,车辆无法正常行驶,于是冯雅琴毅然决定徒步为群众送粮送水。由于路面结冰异常湿滑,她摔了不少跟斗,鞋子磨破了,衣服湿透了,但她浑然不觉。这一走,来回就是20多公里。

2月3日,辖区又突降暴雪,路面积雪结冰,给道路交通安全带来了又一次严峻的考验。冯雅琴和协管员及排障人员一道,在抚河大桥、云山河大桥等路段一路用铁锹、铁镐破冰、撒盐、铺草垫10余公里。鞋子被雨雪打湿了、手磨破了,经过4个多小时的紧张工作,多处险情被及时排除掉,保障了过往车辆的安全通行。当冯雅琴在福银高速公路492公里处铲雪时,一名驾驶员气喘吁吁地跑过来说:“交警同志,赶紧帮帮我吧,车子滑到了桥边上,我车上拉的是鸡,要是出现了意外,我这趟就全赔了!”冯雅琴立即与同事一起指挥司机将车停在安全地带,之后,用警车探路,将该车安全带离高速公路。在临别时,驾驶员突然把车停了下来,走到她身边,惭愧地说:“我原来经常跑这条路,对交警管得太严一直有点偏见。这回我明白了,出门在外,行车安全还是靠你们交警。交警同志,真诚地感谢你!”

在10多天高强度的路面巡逻、频繁的交通管制、耐心的疏导安抚过程中,在每一次危难关头,面对每一位求救群众,冯雅琴都及时伸出援助之手,用真情照亮了群众回家的旅途。

2月4日凌晨4时许,在福州务工的两名抚州籍女子乘坐福州至湖北客车回家过年,当行至临川服务区时,客车司机便把她们放下了车。高速公路路面结冰难行,寒意阵阵袭来,情急之中她们想到了高速交警。接报警后,大队立即通知了正在路面巡逻的冯雅琴。小冯在路上找到了已冻得瑟瑟发抖的她们,并驱车近30公里,将两名乘客安全送到家中。大年三十下午,冯雅琴在路面巡逻时发现,一辆驶往福建的小车因油路受堵熄火停靠在路肩,车上有个小孩冻得直哭,她赶忙将穿在身上的棉大衣脱下裹住孩子冰凉的身体,并将所有乘客转到巡逻车上取暖,又迅速和同事一同摆放警告标志、标牌,帮助司机推车发动,及时消除了安全隐患。

回忆起那些抗击冰雪的日子,冯雅琴笑着说:“真不知道是怎么过来的,现在想想自己都会被自己感动。”冰雪过后,冯雅琴和她三大队的同事们共同谱写了一首歌,歌名是《无悔青春》。歌中唱道:“远方的万家灯火,让我再苦也心甘。只要那一声声欢歌笑语,即使付出一切也无怨。”这首歌,唱出了她的心声。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