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免费开放后,省博缘何被挤伤

2008-02-1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高建进 我有话说

春节期间,福建省博物院免费开放,部分展馆被挤“伤”,图为排长队等候参观省博自然馆的市民。李熙慧摄

今年春

节期间,福建省博物院试行免费开放,短短几天内接待游客近八万人次。因参观人数过多导致该博物院自然馆“受伤”――一些藏品被损坏,不得不暂时闭馆整修。有关专家呼吁,在当前我国公益性文化场所免费开放的大趋势下,博物馆的服务意识、观众的文明素质都应一起“成长”,让国家的文化惠民政策真正落到实处。

据了解,福建博物院自然馆以展示馆藏的动物标本为主,并辅以昆虫的口器,天牛、螳螂、龟、蛇、大象等仿真演示,还展示已灭绝的昙石山动物群、濒临灭绝的华南虎的保护和野化驯养等。免费开放期间,因参观人数过多,不少孩子对标本也不爱护,随意敲砸,导致自然馆内设施和展品损坏,“大象”的尾巴被揪下来,昆虫演示器被扯掉,不少标本被破坏,连展馆大门都被人群挤坏……如今,展馆不得不暂时闭馆整修。

这些天来,博物馆因免费开放而“受伤”已成为福州街头巷尾的一个公共“话题”。福建省统计局的王女士六天前就带着自己的儿子参观了博物馆。她说,由于当时馆内人群拥挤,秩序显得有些混乱。“一些参观者抱着不看白不看的心态,怀着不碰白不碰的心理,对展品和设施极不爱惜,这些人的文明素质真的是太需要提高了。”

福州大学的林文泰副教授则认为,博物馆免费开放出现爆棚是个好现象,它充分说明免费开放是深得人心、广受欢迎的,大大释放唤醒了公众长久以来被压抑的参观文博欲望和强烈文化需求。同时,免费开放也对博物馆和观众提出了新的要求。他说,免费开放不等于免除保护文物和弘扬优秀文化的责任。这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一是参观者的道德责任,二是博物馆的工作责任。对参观者来说,不花钱并不意味着文化的贬值,而是让公众亲身感受古代文明的璀璨,享受到科学文化的熏陶,从而提升道德水准,激发民族自豪感和进取心。其次,在免费开放的情况下,博物馆工作人员更应强化自身的工作责任,加大监管力度,诸如控制参观人数、对拥挤的参观者及时予以疏导、加强对文物保护的宣传等等,而不是袖手旁观,听任参观者随心所欲。

福建博物院春节期间的“受伤”也引起了当地有关部门的关注。有关领导表示,实行免费开放后,博物院要按照上级的部署,针对免费开放后观众数量和结构的重大变化,积极改革传统管理模式,健全服务制度;要改善文物安全保护和服务设施条件,制定突发事件的应急预案,完善应急处理机制;要科学测算博物馆的接待能力,加强人流疏导,防止人流高峰时段因观众过于集中造成的安全隐患和参观效果下降问题;要利用各种媒体向社会公示免费开放的有关政策措施、服务项目、开放时间、文明参观须知等内容,方便公众了解和监督,引导观众有序、文明参观,保证免费开放工作的顺利实施,不断提高博物馆运行和服务的水平。福建省文物局局长郑国珍呼吁,免费开放势必给博物馆增加维护成本,游客人数也会比免费之前大大增多,管理、安防等方面需要财政专项资金支持。福建博物院副院长陈淑芬也提出,免费开放是一个系统工程,不是单单免了门票就可以的,还需要做很多细致的工作。

这次“受伤”会不会使得福建博物院今后关上免费开放的大门?福建博物院院长杨琮表示,大家对此完全不必担心。他说,博物院将认真执行中宣部等印发的《关于全国博物馆、纪念馆免费开放的通知》,在3月底正式免费开放到来之前,博物院一定吸取春节期间的经验教训,限定每天参观人次。同时,在确保文物安全的基础上,增加公共设施,增加讲解人数,充分发挥志愿者的力量,在免费开放的同时把服务质量也提升一个台阶。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