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奥运会不仅是争金牌

2008-02-1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罗京生 我有话说

奥运会不仅是争金牌,这道理人人都懂。可我们看报纸,又会觉得奥运会就是争金牌。不是吗?早在2005年,有媒体就开始计算中国选手在北京奥运会上能拿多少金牌,能不能取代美国成为金牌老大,2006年又算一遍,2007年再算一遍,

奥运会开幕之前,还会再算几遍,结论嘛,当然是没有,因为――用媒体的话说――还存在“变数”。

可是我们如果留心一下国外的媒体,就会发现他们关注的是另外一些东西。这里不妨摘录几条:

读买新闻:在奥运申办成功的2001年,北京四环外即是郊区,现在六环以内都被看成市区。2001年,北京只有两条地铁线,而现在北京的13号线,贯穿南北的5号线,1号线延长的八通线均已开通。到奥运会开幕前,连接机场和市区的机场线,基本沿三环路延伸的10号线,以及通往奥林匹克公园的奥运支线也将陆续建成。到2020年,北京还将建成七八条地铁线,届时北京的地铁线有可能跃居世界第一。

埃菲社:2008年中国将有1800万婴儿出生,这个数字比2007年增加了50万,其中很多婴儿将出生在奥运会前后的7月和8月。专家警告说,奥运“婴儿潮”可能导致这些新生儿缺少床位还可能使他们将来上学、就业的时候面临更残酷的竞争,然而父母们并没有在警告前退缩。

泰晤士报:尽管进展缓慢,但中国人在逐步消灭随地吐痰的现象。政府鼓励大家排队。我在飞抵北京不到半小时就在机场的卫生间发现,北京人实在不太喜欢排队。

路透社:闫立刚是奥运会物流中心的负责人,负责采购、储藏和最后配发数百万件奥运器材――从精确到34562个乒乓球到数千台冰箱。他说:“如果一切正常,没有人会想到我们,但是如果出了问题,人们就会想起我们并大加责难。”闫说保证“奥运物资”的安全这一艰巨任务占据了他的全部思想,甚至在夜深人静时仍有如履薄冰的感觉,“担心老鼠进入仓库咬坏重要的器材。”

今日美国:自2006年3月以来,兰迪・威尔伯(美国奥委会首席运动生理学家)已经三次前往北京各个奥运场馆测量空气状况。在北京,他曾遇见各国同行,他们都是来测量北京空气状况的。

其他还有很多,就不一一例举了。不过这已足够说明,奥运会的内容不仅仅是争金牌。对东道主而言,奥运会不仅是一次体育活动,还是一次教育活动,一次文化活动,一次经济活动,一次外交活动,甚至是一次移风易俗活动,我们的近邻日本和韩国就是榜样。从2001年7月13日北京获得第29届奥运会主办权,到2008年8月25日北京奥运会闭幕,大约2600天,而金牌只产生在最后16天。不可否认,这16天是整个奥运周期最激动人心的时刻,就好像一出长剧在谢幕之前达到高潮。但是如果因此便想将高潮拉长,让人们在2600天中天天计算金牌,计算能否超过美国,那是无论什么人也会感到审美疲劳的。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