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卫生部要求各地加强对脐带血库的监管

2008-02-1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张莹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2月18日电(记者张莹)前一段时间,多家媒体对上海脐带血造血干细胞库污染事件进行了报道。今天,卫生部新闻发言人毛群安对这些报道作出回应。他说,卫生部领导高度重视脐带血库事件,卫生部组织专家组对上海脐带血库进行了检查,并要求各地加强对脐带血造血干细胞库质量的监管,明确主办单位的告

知义务,尊重公众的知情权和选择权,保证脐带血库的健康发展。

毛群安介绍说,我国对脐带血库实行全国统一规划,统一标准,属地管理的原则。1999年5月卫生部印发了《脐带血造血干细胞库的管理办法》。2006年3月,卫生部将脐带血库作为特殊血站,纳入血站管理办法进行管理。目前已经有北京、天津、上海、广东、四川、山东设立了6家脐带血库,这是由卫生部批准设置,省级卫生行政部门批准执行的。

根据有关专家测算,全国脐带血库公民自愿捐赠脐带血库存量达到7万-10万人份,就能基本满足目前我国儿童相关疾病治疗的临床需求。国家提倡在知情同意的原则下,向公众库自愿捐献脐带血,并对其进行有效处理保存,用以救死扶伤的公益事业。据统计,截止到目前,我国公民自愿捐赠的脐带血血库存量是25000人份,在已经捐献的脐带血中,已经成功应用临床移植的有400多例。

卫生部要求,相关的省级卫生部门要加强对各地脐带血库的执业监督管理,规范脐带血库的质量。同时,卫生行政部门还将会同有关主管部门,对部分地区脐带血库开展自体储存脐带血业务进行专项检查,要进一步加强和完善管理,确保我国脐带血库建设的健康发展。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