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三部委联手促道路交通安全

2008-02-1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金振蓉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2月18日电(记者金振蓉)科技部、公安部和交通部今天联合启动“国家道路交通安全科技行动计划”。至此,我国最大规模的一次道路交通安全科技合作行动正式全面启动。

随着我国经济社会持续快速发展和城镇化、机动化进程的不断加快,交通运输需求日益旺盛,诸多影响道路交通安全的因素更

为活跃。虽然我国道路交通事故起数、死亡人数、万车死亡率连续四年实现“三下降”,特大道路交通事故明显减少,但我国仍处于道路交通事故的易发期。

据统计,2007年全国共发生道路交通事故32.7万起,造成8.16万人死亡,万车死亡率为5.1,交通事故死伤比为1:4.66,都高于发达国家水平。道路交通事故已成为危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影响社会和谐与稳定的重要因素之一。

国际经验表明,科技进步和新技术应用是解决道路交通安全问题的重要手段。有关负责人指出,今冬南方遭受的灾害性雨雪天气,为我国的交通运输综合管理水平、交通安全科技水平、交通应急指挥调度能力、交通应急技术及装备等各方面都提出了全新的课题和要求。三部委在部署道路交通安全科技计划工作过程中,将针对冰雪灾害所暴露出的问题,组织科技攻关,切实提高应对自然灾害突发事件的能力。

据介绍,三部门将建立联合工作机制,成立领导小组和专家组,并安排专项资金和配套资金,围绕“人、车、路”等道路交通安全的影响因素,开展道路交通安全领域关键技术的研究和开发,并组织实施示范工程。以实现“道路交通事故死亡人数逐年下降,特大道路交通事故进一步减少,万车死亡率接近中等发达国家水平”为目标,在“交通参与者行为干预、车辆安全、运输组织、道路基础设施安全保障、道路交通管理”等涉及道路交通安全系统工程的关键技术方面开展研究,力争实现较大突破,为道路交通安全提供技术保障。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