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我国航天器寿命延长可靠性高质量实现飞跃

2008-02-1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通讯员崔伟光、孙彦新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2月18日电(通讯员崔伟光、孙彦新)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院长杨保华在18日召开的第二届中国空间技术论坛上说,近年来我国航天器研制能力明显提升,航天器运行稳定性和可靠性巩固提高,使用寿命也大幅延长。

数字表明,“九五”以前,我国年均发射卫星1.5颗,“十一五”期间已达到年均8

颗以上。

“在发射密度和频率大大提高的情况下,航天器研制周期不断缩短,航天器的质量也在发生质的飞跃。”杨保华说,我国返回式遥感卫星在轨工作时间由3天增加到27天;基于东方红四号平台的新一代大功率通信卫星的使用寿命将达到15年以上;嫦娥一号卫星的技术水平达到了当今世界同类月球探测器的先进水平,从正式立项到成功发射仅用了33个月。

由于中国卫星研制水平的持续提高,中国卫星已经走向国际商业市场。杨保华说:“研制周期仅26个月的尼日利亚通信卫星一号,去年成功交付使用,实现了我国整星出口零的突破。目前,又有多个国家表示出购买中国卫星的意向。”

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40年来突破了一大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和关键技术,在卫星回收技术、地球同步轨道通信卫星技术、载人飞船技术、月球探测技术等多个领域跨入世界先进行列。他们自主研制并成功发射了近80个航天器,形成了返回式遥感卫星、通信广播卫星、气象卫星、科学探测与技术试验卫星、地球资源卫星和导航定位卫星等6个卫星系列。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