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四川双流新农村建设建出风景区

2008-02-1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通讯员刘涛 我有话说

本报讯(通讯员刘涛)日前,四川成都双流县大林镇被确定为典型“城乡统筹新农村风景区”。这是作为全国统筹城乡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的成都取得的另一项成就。

双流县大林镇是一个普通的农业镇,当地的气候和土壤特别适合梨树的生长,农民种植梨树有近60年的历史。但是,单纯的果树经济让农民受益

有限。在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过程中,大林镇看到了乡村花卉旅游的市场需求,充分利用两万多亩梨树的自然条件,决定采用“统一设计、政府资助”的方式,精心规划实施建设,形成以观赏梨花、品尝梨果、体验新农村为主要内容的特色乡村旅游风景区。

经过市场调研分析,大林镇以花为“媒”,以“梨文化”为发展重点,全方位地挖掘地方经济文化资源。另外,通过合理利用“城乡统筹发展”政策,改造场镇风貌,建起秸秆气化站和快速渗漏污水处理站;邀请专家举办梨子技术培训班,并扶持一批有实力的“农家乐”等。2006年,大林镇成功举办了“双流县梨花节”,2007年升级为“成都市首届梨花节”。当年参观人数达到130多万人次,人均增收400多元。

石庙村村民陈福荣,以前每年种梨收入维持在两三千元左右。举办梨花节时,他所办的“农家乐”收入就达两万多元。富裕不忘党恩,他拿出1000元交给镇政府,表达为家乡建设尽点力的希望。他的行为感动了周围村民,大家积极响应,纷纷向政府表达心意。目前,他们已向政府捐赠了两万多元。

大林镇党委书记侯超说:“这笔资金反映了富裕起来的农民的心声和思想觉悟,从侧面展示了我国新农村建设的成就。在征求村民的意见后,镇党委、镇政府初步决定将这笔钱用于资助大林镇的贫困学生,让他们受到良好的教育。”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