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湖南春运优先农民工购买火车票

2008-02-1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雷柯 本报通讯员朱进军 冯琳 我有话说

年年春运,今又春运。节后春运10天以来,湖南铁路发送旅客已超过百万,人潮中,最为浩荡的依然是农民工的脚步,只是今年春运,这些脚步更添了几份从容,几份淡定。在湖南最大的民工集散地――衡阳,记者听到了农民工整齐划一的声音:“今年春运买票不再那么难了!”

10分钟买到车票

“以前春运买张车票要10个小时,今年只花了十分钟。”2月14日上午,在衡阳站广州方向火车票专售处窗口前,来自衡阳县渣江镇的李志华紧紧握着刚买来的火车票,满脸幸福地沉浸在购得车票的喜悦当中。

在广州振兴电子厂打工多年的老李,每年节后都会为回广州伤透脑筋。因为担心初八的车票难买,他特意起了个大早和其他7个同乡赶来车站买票。令他惊讶的是,售票处虽然聚集了大概2000多位旅客,但113个窗口全部开放,每个窗口前的旅客竟然不超过20名!10分钟后,老李就在98号窗口买到了他期盼已久的车票。

衡阳火车站春运客流70%为南下民工流,为方便农民工购票,今年春运车站首次开启了湖南最大农民工售票处,共设窗口113个,窗口多场地大,极大的减少了农民工的排队时间。今年初四是车站售票最高峰,售票张数达9.2万张,是平日售票量9倍,但每个窗口前排队旅客均未超过30名,旅客最长购票时间不到半小时。

10万旅客坐在家里订车票

刘东山今年23岁,大专文化,是新生代的农民工。大年初四,他接到远在义乌的亲戚打来电话,告知已为他在义乌谋得一个薪酬更高的工作,但要求他必须在8天内赶到义乌。

深知春运买票之“苦”的他,正在一筹莫展之际,在网上看到一则关于车站春运电话订票的新闻。抱着试试的心态,他拨打了订票电话――95105105,“欢迎使用广铁集团电话订票系统”,一声问候后,他按照语音提示成功订到了正月初九衡阳至义乌的1598次列车车票。当天下午3点钟,他凭身份证件、订票号码在衡阳站取票区窗口只用了十多分钟就顺利的取到了火车票,走出取票区的他感慨道:“铁路的服务真是越来越好了,没想到买春运火车票,这么简单就搞定了。”

“电话一拨,轻松订票”。节后春运以来,拥有刘东山这份喜悦的,在湖南衡阳还有10万旅客。今年,广铁集团首次于春运期间在衡阳地区实行电话订票,极大缓解了旅客春运购票难的问题,受到了广大旅客的欢迎。

今年过年更安心了

“今年买票很方便啊,我年前就把年后的车票买好了!”大年初九,站在衡阳车站候车广场说这话的是衡南县三塘镇的李树。在广东某玩具厂打工已有十余年历史的他,每到春节,南来北往,最为关心的就是如何购票了。

在铁路服务工作逐步完善的过程中,他感受到购买车票一年比一年方便。今年春运,他于1月23日乘广州至衡阳N608次列车回衡阳,刚一下火车,“拜年了,拜年了,衡阳火车站给您送礼了,春运节前可买节后返程票了。”这样一段宣传词伴随着轻快音乐声从广播里放出,令他喜出望外。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他赶到售票厅,只花了20分钟就买到了初十回广州的车票,他由衷的感叹:“没想到一回衡阳,就买到了年后去广州的车票,这个年都过得安心多了。”

今年春运,为让农民工真正过上一个安心年,衡阳火车站首次推出了节前凭广州方向到达车票可买节后广州方向车票的服务举措,车站还印制10万份宣传单,在出站口播放录音宣传词,组织青年志愿者、客运服务人员成立宣传队等,向农民工集中宣传,热心引导,让衡阳返乡农民工真正感受到铁路的温暖。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