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南昌铁路局多项举措服务返校学生

2008-02-1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通讯员卢伏龙 刘建宙 王婷 我有话说

连日来,南方各地天睛日丽,尽管昼夜依然寒气阵阵,但随着学生客流陆续返校,充满活力的年青学子,络绎不绝赶坐火车,多少给曾经遭遇天灾创伤的铁路春运带来了春天般的涌动和希望。

2月16、17日是双休日,在南昌铁路局管内的南昌、福州、厦门火车站,穿着鲜艳色彩服饰的大中专院校的学生们来到火车站广场、候车大厅

,准备踏上返校的旅程。

在福州火车站广场,值班客运服务员告诉笔者,受天气影响,今年春运客流滞后,高峰跨度延长,出现农民工回流与返校学生客流叠加的现象。据调查,现在返乡的农民工基本要过完元宵节才能回流,对学生客流将会产生一定影响,这种现象是历年春运罕见的。笔者看到,在福州火车站旅客服务中心,铁路客运服务员正在忙碌解答乘坐不同方向列车返校学生的各类出行咨询,工作人员耐心解答,并建议返校学生最好提前安排出行计划。

南昌铁路局客运部门分析,根据节后预售学生票情况看,2月21日、22日铁路将迎来学生返程客流高峰。目前,南昌铁路局已预售出学生票10万余张。加之返程务工人员客流,双客流重叠,铁路即将迎来节后客流最高峰,客流高峰期持续时间将会比以往节后春运时间长。

为应对持续的客流高峰,南昌铁路局一如既往,超前预想,措施得力,各主要火车站采取优先保证学生购票、开辟学生返校“绿色通道”、设立列车安全警示服务区等一系列措施,保证学生客流安全有序快捷流动,按时到校。

南昌铁路局还十分重视站车服务品牌推进,构筑站车网络联动机制,创新一系列适时、实用、体贴的服务新举措。针对天气变化异常,福州火车站在“王威服务台”设立了返校学生服务专区,对雨天出行的学生提供“亲情伞”,当学生遇到淋雨时,由铁路青年志愿者撑伞引导学生进站候车。南昌火车站广场搭设的红、蓝、黄相间的风雨棚,铺设防滑地毯,设立学生通道,设置醒目的引导牌,让学生来去自如,安全轻松返校。厦门火车站在一楼候车大厅的“小白鹭服务台”专为学生设立“爱心针线活服务角”,为学生缝补行包、衣扣。与此同时,南昌铁路局为应对学生返校高峰,对学生相对集中的列车,加大专业人员添乘力度,防患于未然。南昌、福州客运段在列车上开展“温馨服务、微笑服务、亲情服务”劳动竞赛活动,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组织服务小分队深入车厢,为学生送水、送饭,并保证车厢有供暖,不让学生受冻。

针对学生、农民工、探亲“三流合一”的客流现象,为确保科学分流、有序分流,安全分流,南昌铁路局加大运力调整组织工作,率先确保学生客流有序流动。笔者了解到,节后仅福州火车站每日图定列车开行18对,为历年来铁路春运之最。为应对节后与学生客流一并乘火车的节前滞留返乡客流,福州火车站每日还增开7趟临客。2月17日上午,福州火车站客运车间副主任王威向笔者介绍:“这是我们连续第3天发送客流达到近3万人次了,70%都是返校学生客流,开往北京、上海、成都等方向列车的省外学生客流尤为火爆,这在往年春运都是少见的。”

为此,南昌铁路局迅速启动节后学生返校集中售票方案。福州火车站售票大厅内,23个售票窗口全部开窗售票,每个窗口前都排着有序购票的学生队伍,铁路公安、武警官兵分头维持秩序。为确保学生买到票,南昌铁路局各主要火车站将车票预售期改为10天,学生专窗发售15日内硬座车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