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驻日美军屡教不改 冲绳民众怒不可遏

2008-02-1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东京记者严圣禾 我有话说

连日来,因一名驻冲绳的美国海军陆战队员10日强暴当地一初中女生而引发的冲绳各界抗议越演越烈。由于担心冲绳爆发反美浪潮从而影响到日美关系,日本政府通过各种渠道向美方提出抗议,美国驻日大使希佛以及驻日美军最高指挥官赖特等美方高层都对此事表示遗憾并强调将加强对美军士兵的管教。然而,短短一周之后,又有两名

驻冲绳的美军士兵因为违反日本法律而被捕。尚未从强暴事件的阴影中走出的冲绳民众简直到了怒不可遏的程度。

美军士兵强暴冲绳少女的事件发生后,冲绳各地议会纷纷要求美方向受害者道歉并赔偿;要求美方加强对士兵的管理以确保类似事件不再发生;还要求削减驻冲绳的美军人数。由于美军士兵的性犯罪并非首次,冲绳各界特别强调美方要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真正杜绝此类事件的再次发生。美方对此事也表示较重视,希佛大使亲自到冲绳转交了美方的慰问信,驻日美军司令赖特也表示要重新对驻冲绳的士兵进行教育并控制士兵的夜间外出。而日本国内则重点围绕如何遏制美军犯罪进行了各种讨论,提出了在繁华街安装监视镜头、邀请美军宪兵与日本警察共同巡逻等各种方案。

本以为在强暴事件发生后美军士兵会老实一阵子,然而,接连发生的美军犯罪事件却使冲绳民众感到极度愤怒和失望。17日,一名22岁的美国海军陆战队员酒后驾车被冲绳警方逮捕。18日,一名21岁的美军陆战队员则因私闯民宅而被捕。据当地媒体报道,被捕的美军士兵肖恩18日凌晨醉酒后闯入冲绳县名护市边野古区一户民宅内。女主人发现后随即报警,警方赶来时肖恩仍躺在沙发上呼呼大睡。

冲绳当地的媒体《冲绳时报》的文章写道,由于美国驻日大使和驻日美军司令刚刚发誓要严肃纪律,因此冲绳各界对于接连发生的美军犯罪事件感到愤怒和失望,人们越来越怀疑美军能否采取有效措施防止士兵的犯罪。边野古区的区长称,一连串的事件表明美军士兵并没有受到足够的教育。名护市议会的议长则认为这是美军整体的问题,希望美国军方能够对士兵严加管教。一名律师指出,很显然美军的整改措施并没有发挥作用,日美两国政府不应该将这些事件看作士兵个人的问题,而应该重新认识到陆战队员的危险性,从而在原则上禁止美军海军陆战队员走出他们在冲绳的基地。

日本首相福田康夫、官房长官町村信孝等18日也就美军屡教不改的现象提出批评。町村表示他感到十分遗憾和愤怒,发生这种事情只能说是因为美方纪律散漫而造成的,他将敦促美方作出深刻反省。不过,对于冲绳民众提出的修改日美协定、削减驻冲绳的美军基地及美军人数的要求,日本政府还难以答应。(本报东京2月18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