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大选日的平静与喧嚣

2008-02-1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伊斯兰堡记者周戎 我有话说

2月18日是巴基斯坦议会选举日。从清晨开始,巴基斯坦选民陆续进入各自选区的投票站,开始对巴未来国家权力机关的掌门人――国民议会议员进行普选。巴各个主要政党都在投票站附近用帐篷搭建起临时工作站,为自己政党的参选议员做最后的拉票。一大早,记者就开始到首都伊斯兰堡和巴基斯坦第四大城市拉瓦尔品第的一些投票

站采访。

清晨的伊斯兰堡显得格外平静。记者驱车进入闹市区发现,整条大街静得出奇,简直使人感到这不像是几个月来接连发生恐怖袭击的巴基斯坦。伊斯兰堡的各个投票站,也显得多少有些冷清,在伊斯兰堡F-7区的一所国立男子中学的伊斯兰堡第48号投票站,一些巴基斯坦的选民三三两两地前来投票,记者看到了一名男子带着自己的太太、儿子和儿媳到这里投票,记者趁机还给他们照了像。

在拉瓦尔品第的投票站,选民远比伊斯兰堡踊跃,可以从服饰和举止看出,拉瓦尔品第参加投票的人既有有文化的中产阶级人士,也有一些人属于纯粹的劳动阶级,还有一些大胡子的宗教界人士。

然而,巴基斯坦其他地区的选情就远没有这般平和了。整整一天,记者的手机告急短信息不断:在巴基斯坦西北边境省,出现了袭击投票站的情况,一些武装分子胁迫1600名选民为一个宗教政党投票,在白沙瓦,一些投票站阻止妇女选民投票,致使投票工作中断。还有一些地区,由于出现了焚烧和撕毁选票的现象,以及一些对立党派支持者的厮打,选举被迫停止。尽管巴基斯坦政府出动几乎所有的警察,负责维持秩序,但面对这么多“出事”的投票站,警方也显得力不从心。巴基斯坦偏远城市的一些塔利班分子不顾政府的禁令,坚持带着武器上街,公开与政府挑战,并用武器威胁选民,还有一些维持秩序的巴基斯坦准军事部队的官兵遭遇袭击身亡。

总之,在整个巴基斯坦各地,同样是在选举,同样是投票站,却出现了平静和喧嚣两种截然不同的景象,既有秩序井然的,也有骚乱不已的。

记者询问了巴基斯坦一些普通市民,有相当多的人对参加投票不感兴趣,连年的政治纠葛和恐怖袭击,使得人们厌倦政治,更担心自己参加投票的生命安全。

巴基斯坦总统穆沙拉夫和一些主要政党的领导人也在严密保安措施之下,在各自的选区参加了投票。目前,选举已正式结束,但结果何时公布尚不可知。

图为巴基斯坦大选男女分开投票。

图为巴基斯坦议会选举正在进行。

(本报伊斯兰堡2月18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