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永恒的友谊 永久的期盼

2008-02-1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莫斯科记者 韩显阳 杨政 我有话说
16日清早,飘然而至的大雪将莫斯科郊外柴可夫斯基疗养院装扮得银装素裹,分外妖娆。在冬阳的照射下,身披厚重雪衣的白桦和松柏晶莹亮丽、如诗如画。当中国驻俄大使刘古昌、俄中友协主席季塔连科,俄国立社会大学校长茹科夫、
俄联邦前驻华大使罗高寿到达时,身着民族盛装的俄罗斯男女青年手捧面包和盐,唱起欢快的民族歌曲,欢迎尊贵的客人。俄中友协2008新春联欢活动拉开序幕,中国使馆外交官、俄中友协成员以及华侨华人代表等近百人参加。

装扮一新的宴会厅灯火通明、光彩夺目,象征节日喜庆气氛的大红灯笼、中国结悬挂四周。季塔连科主席首先致词。他说,今年举办庆祝中国农历新年活动有着特殊的意义。俄中成功举办“国家年”活动不仅促进了两国各领域的密切合作,更加深了两国人民的相互了解和友谊。中国是俄罗斯最可信赖的朋友,中国在全面建设和谐社会道路上取得的伟大成就令俄罗斯人民倍感骄傲。

在热情洋溢的讲话中,刘大使简要回顾了过去一年中俄关系的快速发展,盛赞“国家年”活动取得的巨大成功,高度评价俄中友协多年来为发展中俄人民友谊所做的重要贡献。他说,长期以来,俄中友协十分重视中俄友好队伍的建设,一大批热心中俄友好人士已经发挥并继续发挥着巨大作用。俄中友协从战略的高度和长远的眼光,致力于将中俄友好事业发展到社会各阶层,特别是青年人中间。拥有12万名师生的俄国立社会大学加入俄中友协行列,为中俄世代友好事业注入了新的动力。我们相信,中俄友好后继有人,前景广阔。

罗高寿议员、库利克副局长、茹科夫校长、前苏联国际象棋世界冠军卡尔波夫以及华侨华人代表等先后发言,盛赞中俄友好关系不断发展。

联欢会上,俄国立社会大学学生们表演了精彩的歌曲、舞蹈、武术和时装节目,赢得阵阵掌声。俄罗斯功勋歌唱家瓦列京娜一曲荡气回肠的《喀秋莎》让人们感受了中俄友好的悠久历史,中国外交官一支悠扬的《莫斯科郊外的晚上》又传达着中俄人民期盼世代友好的美好心声。联欢会高潮迭起,掌声、笑声、喝彩声交织,心灵相融,给人们留下难忘的印象。

近几年来,俄中友协每年都举行庆贺中国春节的活动。今年的联欢活动可谓别具一格,独具匠心。各种各样的联欢游艺多姿多彩。宾客们兴致勃勃地乘坐马拉雪橇,观赏雪后美景。抛雪球、拔河、接力比赛等趣味无穷的活动使人们忘却了严寒。热情好客的俄罗斯姑娘们邀请中国客人跳起欢快的舞蹈,手拉手,肩并肩,微笑挂在脸上,友谊写在心中。美妙的舞曲,欢快的节奏,使人们深切感受到中俄友谊的弥足珍贵,体会到友谊架起了中俄人民心灵交融的金色桥梁。

月朗星空,一团团、一簇簇绚丽多姿的焰火腾空升起,似玉树,像银花,更象征对中俄世代友好的憧憬和期盼。友谊在这里升华,友谊在这里延伸。(本报莫斯科2月18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