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科索沃独立:问题的结束还是开始

2008-02-1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萨格勒布记者 赵嘉政 我有话说

17日下午3点,原为塞尔维亚一个自治省的科索沃的议会举行临时特别会议,通过了独立宣言,3点35分左右,科索沃总理塔奇宣布科索沃正式独立。

从17日下午到18日上午,大约有10万阿尔巴尼亚族人在科索沃首府普里什蒂

纳庆祝国家独立。欣喜若狂的阿尔巴尼亚族居民燃放了大量烟花爆竹,还有很多人朝天鸣枪。而在数百公里外的塞尔维亚首都贝尔格莱德,却有数万愤怒的塞尔维亚族居民也举行着示威游行活动。17日晚间,大量塞尔维亚居民聚集在美国驻塞尔维亚使馆和欧盟驻塞尔维亚办事处前,举行大规模的抗议活动。人群向美使馆投掷了石块和燃烧物,还有部分示威人群与维持秩序的塞尔维亚警察发生冲突。

虽然科索沃政府在独立宣言中一再强调将保护科索沃境内少数民族的利益和安全,但对于占科索沃人口10%的塞族人来说,科索沃的独立对他们无疑是一场噩梦。由于科索沃的独立意味着塞尔维亚警察和军队将无法继续保护塞族居民,已经有大量塞族人提前逃离了科索沃。值得庆幸的是,到目前为止,还没有消息表明科索沃境内的阿族人和塞族人发生冲突。

科索沃总理塔奇在宣布国家独立后不久就向联合国192个成员国全都寄发了外交公函,要求联合国成员国承认科索沃的国家地位。但是,到记者发稿时为止,除了美国总统布什在非洲接受一家媒体采访时说支持科索沃独立以外,美国政府仍然没有公开表示承认科索沃国家地位。美国国务卿赖斯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美国对于科索沃的承认还需“静待消息”。欧盟方面,英、法、德尚没有发布正式申明,但是欧盟轮值主席国斯洛文尼亚的总理扬沙代表斯洛文尼亚表示,科索沃的突然独立是完全“出人意料”的。虽然科索沃议会通过了独立宣言,但这并不会改变斯洛文尼亚一贯以来对于科索沃问题的态度,斯洛文尼亚将进一步为稳定该地区形势和促进欧盟内部协调而努力。从这个意义上来说,斯洛文尼亚希望当事各方能理智行事,避免暴力冲突。斯洛文尼亚作为轮值主席国,将会为欧盟满足巴尔干国家和地区的需求而努力,同时也会帮助巴尔干地区国家满足欧盟的要求,欧盟将会向所有符合条件的巴尔干国家敞开大门。欧盟中的几个国家,如塞浦路斯、希腊、罗马尼亚和西班牙均表示强烈反对科索沃独立,并且表达了支持科索沃独立可能会引起国内分裂主义进一步猖獗的担心。塞浦路斯目前主要对土耳其控制的北塞浦路斯部分感到担心,罗马尼亚则表达了对于北部亲俄罗斯的摩尔多瓦分裂分子的忧虑。保加利亚和斯洛伐克虽然国内并不面临分裂问题,但是由于担心科索沃独立会进一步引起地区局势不稳定,也反对科索沃独立,并且表示暂时不会承认科索沃的国家地位。

前南斯拉夫国家波黑境内的塞族共和国在18日也有大量塞尔维亚族人上街举行游行示威,有当地媒体表示,科索沃的独立很有可能激化波黑塞族共和国和波黑联邦政府之间的矛盾,甚至可能会引起波黑塞族共和国中的激进分子提出独立要求的连锁反应。

塞尔维亚周边国家也有数家媒体表达了对于科索沃独立之后可能引起的地区不稳定的担心。在欧盟接管科索沃后,当地的塞族人利益如何受到保护,如何处理科索沃和塞尔维亚之间的敌对关系,以及欧盟内部间的意见如何统一,还有欧盟与俄罗斯在这个问题上的巨大分歧,这些都将成为欧盟不得不面对的更困难的问题。(本报贝尔格莱德2月18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