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俄罗斯谴责科索沃单方面宣布独立

2008-02-1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韩显阳 我有话说

本报莫斯科2月18日电(记者韩显阳)针对塞尔维亚科索沃临时自治机构单方面宣布独立,俄罗斯联邦外交部17日当天发表声明,予以强烈谴责。

俄外交部声明指出,科索沃当局的做法公然违反了联合国宪章、赫尔辛基议定书原则、科索沃磋商框架以及高级别联络小组所达成的共识。俄罗斯完全支持塞

尔维亚领导人对科索沃问题的一切反应,支持其要求恢复国家领土完整的公正要求。

俄罗斯外交部在声明中希望,联合国驻科索沃特派团和北约维和部队应尽快采取行动、履行安理会赋予的使命,其中包括废除普里什蒂纳自治机构的决定并采取相应强硬的行政措施。俄罗斯呼吁尽早召开联合国安理会紧急会议,并根据安理会1244号决议重新恢复政治调解进程。

俄外交部还发出警告,科索沃领导人的决定将导致该地区乃至整个巴尔干紧张局势升级和民族冲突加剧。俄呼吁,国际社会应对这一挑战做出负责任的反应,“那些支持分离主义的人应当意识到,一旦通行几十年的世界秩序、国际安全以及联合国安理会决议权威遭到破坏,会出现怎样的严重后果”。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