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科学理性的根基

2008-02-1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董光璧 我有话说

杨耀坤撰著的《科学理性的沉思》(安徽教育出版社出版)为人们提供了一种思考科学理性的框架。作者试图通过整合创造理性与价值理性,为科学理性和合理性的研究提供一种全新的思路。该书把科学创造理性和科学价值理性看作是科学理性的两个根基,它们分别与科学活动本身和科学生存环境相联系。

关于科学创造

理性问题,作者分析了它的两种诉求路向,上向的世界观分析法和下向的经验归纳,并且追寻了它们的传统。他强调,观念对于科学新思想的孕育和预设作用,因为主体的认知结构包含知识和观念两项,并且超越性使观念具有从已知向未知扩展和深化的趋向,是科学认知―创造的主导建构因素。

关于科学价值理性问题,该书以合理性即合乎理性为前提,通过对人性本质多层面、多侧面特征的分析,阐明了理性优于精神性,强调这个理性不是工具理性而是价值理性,价值理性支配工具理性。在全面论证科学理性的价值和意义的基础上,强调科学的价值实现在于科学对人性的贡献,科学价值必须立足于科学自主,并求诸哲学普遍理性的引导。

作者认为,从文化人类学的观点看,科学是文化的一部分。人类学意义上的文化,是相对自然而言的。它包括人类的一切活动及其创造物,一般区分为技术、制度和观念三个子系统。观念文化包括信仰、理性和价值,科学属于观念子系统。整个文化系统的演化,经历了技术主导和制度主导两个历史阶段,当代正在走向观念主导的时代。观念文化的演化经历了信仰主导和理性主导的两个历史阶段,当代已进入价值主导的历史时期。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