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专家学者研讨行政战略

2008-02-1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袁洪英 我有话说

中国行政管理学会、浙江海洋学院共同主办的全国“行政战略”研讨会暨第五届行政哲学大会,近日在浙江舟山召开。来自全国高校、部分科研机构的40余名专家学者就行政战略有关议题进行深入研讨。

一、行政战略的

界定。有学者从行政哲学角度认为行政战略是有关实现行政目标的各种战略选择的总称。也有学者提出,行政战略是行政主体根据对制约行政过程和行政发展的主客观因素的分析,从全局出发制定的一个较长时期内行政过程和行政发展所要达到的目标以及实现这一目标的根本途径和方法。还有学者认为,行政战略是一个行政系统内为实现行政价值或行政目标而进行的全局性、整体性、宏观性的生存与发展之行政设计。与会者表述虽不一,但对行政战略基本内涵的理解比较一致,即行政战略是行政主体为实现行政目标所作的长远的、全局设计与谋划。行政组织实行战略管理能够对未来发展愿景进行前瞻性思考和设计,从而使行政组织发展更具主动性、全局性、适应性和稳定性。

二、行政战略研究的意义。有学者认为,行政战略管理已经成为当今政府,尤其是地方政府管理的核心内容和必须致力于解决的重要管理问题之一。行政战略研究对于克服传统公共行政学的局限性、实现公共行政学研究范式的转换具有重大意义。行政战略研究超越了传统公共行政的政治与行政二分模式和韦伯科层制的局限,实现了管理与行政、组织内部管理与外部环境、上级与下级成员之间的三重整合。也有学者认为,政府通过对所处环境的综合考量,明确长远发展目标,确立战略管理的思维方式和实践方式,一方面有助于和谐社会建设和科学发展观的落实,另一方面也有助于加快行政体制改革,建设服务型政府。

三、行政战略框架体系问题。与会者从内容上将行政战略分成行政公平战略、行政服务战略、行政市场战略、行政联动战略、行政分权战略、行政整合战略、行政发展战略、行政效能战略等。也有学者认为,我国行政战略包含指导思想、基本目标、战略重点及主导原则四部分。我国行政战略的指导思想是以人为本,建设服务型政府是基本目标,重点是社会管理体制创新,规划行政战略必须坚持有利于增强国家行政体系活力、有利于发挥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有利于调动人民群众积极性等原则性规定。还有学者认为,针对不同的行政组织环境,行政战略框架体系应该多样具体,并且处于不断完善和发展中。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