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融入文化产业发展中

2008-02-1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李明泉 我有话说

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

党的十
七大报告指出,要“积极探索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领社会思潮的有效途径,主动做好意识形态工作,既尊重差异、包容多样,又有力抵制各种错误和腐朽思想的影响。”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由于文化产业既具有产业经济属性,又具有意识形态属性,以文化产品和文化服务的形式直接进入社会成员的文化消费领域,通过新闻、影视、综艺、文学作品等可感可悟可体认的审美把握,以不断满足人们的精神文化需求,直接影响人们的思想道德、价值选择和审美观念,从而成为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着力点和支点。文化产业不同于传统第一二产业,也不完全等同于第三产业,它以文化为资源、生产材料,通过生产内容和创意提供文化产品和服务,具有集思想性(观念性)、审美性、使用性于一体的文化生产和文化消费特征。文化产业自身发展要经历资源、投资、企业、产品、服务、消费等环节。这些环节的每一方面,都体现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的内容和形式。如果文化产业发展只看经济效益,不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就必然走上畸形的道路,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产生负面作用。在各地纷纷加快发展文化产业,甚至把文化产业作为国民经济发展的支柱产业的过程中,我们应当以高度的时代使命感和文化责任感来维护和确保文化产业发展的正确方向,自觉地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融入文化产业发展的全过程,为人民群众提供积极向上、健康有益的精神文化产品和文化服务。

第一,文化生产资料要积极向上。从文化生产资料看,选择什么样的文化资源,关乎文化产品的思想价值和审美形态。文化资源是文化生产的前提和基础。文化资源要进入文化生产和消费过程,必须经过优化配置,把那些具有资源禀赋和市场潜质的资源挖掘、凸现、整合起来,按照两个效益相统一、大众化需求和市场机制,开发以资源作支撑的文化产品和文化服务。文化资源有四种:一是直接进入生产的资源,如三国文化、民间绝活、特色文化等;二是暂时不宜开发尚需创造条件才能进入生产的资源,如历史人物女娲、大禹等;三是保护性开发的资源,如三星堆、非物质文化遗产、传统民居等;四是不能开发必须严格保护和无法开发的资源,如基础理论等。要按照科学发展观要求,从保护人文生态平衡入手,有选择地把那些能够走向市场且积极向上的文化资源作为文化生产资料。

第二,文化生产投资要强调文化生产的独立人格主体地位。从文化生产投资看,足够的投资是保证文化生产得以顺利进行的物质基础。传统的投资方式仅为资金投入。文化产业可创造新的投资方式,除了资金投入之外,还有资源投入(以文化内容资源入股、特色资源投资)、品牌投入(地域文化品牌、企业品牌、名人品牌等无形资产投入)、模式投入(通过建构最优化的创意生产模式、智力投资、结构功能模式等投入)。近年来,国外资本不断涌入国内文化市场,如何确保我国文化产业发展的社会主义性质至关重要。在文化产业发展上,决不能谁有钱投入就听命于谁,必须坚持正确的生产观念和投资取向。

第三,文化生产企业要牢牢把握文化生产的正确方向。从文化生产企业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要体现经营理念、企业良知、社会责任和价值追求等。文化企业的企业文化如何,决定文化生产和文化服务的质量和对社会的贡献。文化企业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融入文化企业的管理过程、文化建设中,自觉担当起建设先进文化和和谐文化的历史责任。要坚持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创新内容、形式、手段、方法,努力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使人民群众在充分享受文化成果的同时,焕发劳动创造热情,营造和谐人文空间,提高精神价值追求。坚决摒弃文化生产低俗化等反文化、伪文化现象,追求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相统一的文化价值,牢牢把握文化生产的正确方向。

第四,文化产品要有文化含量、文化品质、文化价值和市场前景。从文化生产看,它是文化产业为社会创造物质和精神财富的主体环节和核心部分。文化生产方式、文化产业结构、文化生产者素质,这三者决定了文化生产产品的文化含量、文化品质、文化价值和市场前景。在这方面,我们应高度重视文化生产方式的现代化、文化产业结构的最优化和文化生产者素质的提升化,尤其在文化生产者培育方面应加强文化产业从业人员的资格认证和职业培训,以全面提升文化生产能力。同时,应在文化产品的思想内涵、审美情趣上,充分体现和彰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基本内容。

第五,文化消费要引导文化生产和文化服务。从文化消费看,文化产业因其具有精神产品特质,不少文化产品具有超越性、创新性、独特性和现代科技特性而一时难以受到大众消费的普通理解和认同。因此,需要在培育文化消费习惯、引导文化消费走向、创造新的文化消费行为的过程中,自觉融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基本内容,将文化消费需求心理、消费价值选择、消费行为过程与马克思主义指导思想,与共同理想追求,与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与社会主义荣辱观有机结合起来,从文化产业的市场终端严格把好思想道德、价值取向和审美意识关口,以有效引导文化生产和文化服务。

以上环节,环环相扣,每一个环节都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密不可分。中国文化产业发展不仅应当弘扬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充分发挥文化启迪思想、陶冶情操、传播知识的功能,而且应当在世界文化产业发展格局中占有独特的地位,促进和谐世界建设。(作者系四川省社科院研究员)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