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在新起点上做好宣传思想工作

2008-02-1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中央党校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研究中心 我有话说

重视宣传思想工作,是我们党在革命、建设、改革长期实践中形成的优良传统,也是我们党的一大优势。在党长期执政、改革开放和信息化不断推进的新形势下,如何富有成效地做好党的宣传思想工作,是我们面临的一大新课题。胡锦涛总书记在同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代表座谈时的重要讲话,是我们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全面推进中

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继续做好宣传思想工作的指南。

新起点新要求

胡锦涛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反映了从新的历史起点出发的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阶段性特征,对于党的宣传思想工作的新要求。

经过近30年改革发展,我国已经站在一个新的历史起点上。从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开始,我们从以阶级斗争为纲转到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从传统的计划经济转到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从封闭半封闭转到对外开放。在这一系列战略转变中,中国经济实现了跨越式的发展。过去29年中,中国的国内生产总值年均增长9.7%,经济总量跃居世界第四位;进出口贸易总额从206亿美元增长到1.76万亿元美元;人民生活从温饱不足发展到总体小康,城乡居民人均消费实际增长都在4倍以上,农村贫困人口从2.5亿人减少到2000多万人;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也取得明显进展。现在,我国在经济社会发展上已经出现了一系列新的阶段性特征,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期,并且要在这样一个高起点上攀登新的高峰。

胡锦涛总书记提出,宣传思想战线要科学分析国际国内形势,准确把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全面审视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充分认识做好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的重大意义,开创工作的新局面。随着经济社会持续快速发展,特别是随着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我国进入了文化消费的快速增长期,人们精神文化需要更加旺盛,文化已经成为衡量社会文明程度和人民生活质量的显著标志。一方面,人民群众文化消费多层次、多方面、多样化的特征更加明显,人们求知、求乐、求美的愿望更加强烈,热切呼唤更多高品位、高质量、多姿多彩的优秀文化产品,期盼更加优质、满足个性化需求的文化服务。另一方面,随着经济体制深刻变革、社会结构深刻变动、利益格局深刻调整、思想观念深刻变化,人们思想活动的独立性、选择性、多变性、差异性明显增强,思想道德领域出现了一些不容忽视的现象,如一些人理想信念不坚定,思想领域中的噪音、杂音时有出现,一些腐朽落后思想文化沉渣泛起,拜金主义、享乐主义、极端个人主义有所滋长,部分社会成员道德堕落,有些人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发生扭曲,等等。这两个方面的新情况,对我们更加自觉、更加主动地做好宣传思想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正如胡锦涛总书记所强调的,宣传思想工作是党和国家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全局中具有重要地位,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实现党的十七大描绘的宏伟蓝图,宣传思想工作担负着“两个重大”的任务和使命,即统一思想、凝聚力量的重大任务和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重大使命。

主动权主心骨

胡锦涛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我们党提出和制定了一个有利于切实掌握宣传思想工作的主动权,加强党的宣传思想工作的纲领。

历史告诉我们,经济工作搞不好要出大问题,意识形态工作搞不好也要出大问题。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进一步做好党的宣传思想工作,有许多问题要研究,有许多工作要做。根据我们党多年来的经验,特别是这几年遇到的新问题,做好党的宣传思想工作,最重要的,是要在任何情况下都能够牢牢地掌握工作的主动权。

这一主动权,包括要坚持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统一思想、凝聚力量,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领社会思潮,也包括要在“虚拟世界”即互联网上传播先进文化,以避免出现思想文化工作的被动局面。第一,做好宣传思想工作要有一定的物资条件和技术装备,但更要有具有正确指导思想、旺盛精力和娴熟业务能力的领导干部;第二,做好宣传思想工作要坚持党的基本理论和方针政策,但更要了解社会现实特别是社会舆情并能够有针对性地去做工作;第三,做好宣传思想工作要依靠宣传部门和思想文化战线的专家学者,但更要鼓励和支持他们发挥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运用自己的知识和智慧,创作出大量具有强烈的亲和力和感染力的作品,服务人民、影响群众。

为了掌握宣传思想工作的主动权,发挥我们党的这一传统优势,我们必须要有主心骨。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作了大量的探索。江泽民同志提出要坚持“以科学的理论武装人,以正确的舆论引导人,以高尚的精神塑造人,以优秀的作品鼓舞人”。胡锦涛总书记立足当前,着眼未来,进一步提出了一个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开创宣传思想工作新局面的纲领。这就是:“高举旗帜,围绕大局,服务人民,改革创新”。高举旗帜,是宣传思想工作的灵魂和方向;围绕大局,是宣传思想工作的根本要求和根本任务;服务人民,是宣传思想工作的根本宗旨和根本目的;改革创新,是宣传思想工作的动力和源泉。这个纲领的四句话是一个有机的整体,进一步明确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宣传思想工作的根本目标和根本指针。

胡锦涛总书记提出的这个宣传思想工作纲领,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全局和当前思想文化领域出现的新情况对于党的宣传思想工作的新要求,反映了我们今天对于意识形态工作规律、共产党执政规律和社会主义建设规律的新认识,具有科学指导性,是我们做好宣传思想工作的主心骨。只要我们坚持不懈地贯彻好胡锦涛总书记提出的这一宣传思想工作的纲领,就一定能够在任何复杂的情况下,都有主心骨,都能牢牢地掌握好宣传思想工作的领导权和主动权。

大发展大繁荣

胡锦涛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我们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关于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要求,指明了前进的方向。

党的十七大报告明确指出:“当今时代,文化越来越成为民族凝聚力和创造力的重要源泉、越来越成为综合国力竞争的重要因素,丰富精神文化生活越来越成为我国人民的热切愿望。要坚持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前进方向,兴起社会主义文化建设新高潮,激发全民族文化创造活力,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使人民基本文化权益得到更好保障,使社会文化生活更加丰富多彩,使人民精神风貌更加昂扬向上。”如何落实这一鼓舞人心的宏伟任务,是思想文化战线每一个同志都要认真思考的大问题。完成好这一任务,是全党光荣的历史使命,更是思想文化战线每一位同志的神圣职责。

胡锦涛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不仅为我们提出了“高举旗帜,围绕大局,服务人民,改革创新”的工作纲领,而且从各个方面部署了贯彻这个纲领的具体工作。这就是,我们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进一步巩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要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进一步增强全民族团结和谐、奋发向上的精神力量;要提高舆论引导能力,进一步为改革发展稳定营造良好氛围;要加强思想道德建设,进一步培育文明风尚;要建设公共文化服务体系,进一步保障人民基本权益;要深化文化体制改革,进一步提高文化发展活力;要做好对外宣传工作,进一步展示和提升国家良好形象。这些工作,把握了时代脉搏又贴近现实生活,反映了时代精神又符合群众要求,为我们落实十七大提出的文化建设任务指出了明确的前进方向。

我们要按照胡锦涛总书记的要求,认真研究当前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特别是核心价值体系建设、文化体制改革中的新问题,准确把握人民群众精神文化需要的新变化,切实解决宣传思想工作在领导方式、组织方式、工作方式、管理方式中存在的薄弱环节,探索形成鼓励文化创新的法制保障、政策体系和激励机制,把口号变为行动,扎扎实实地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的大发展大繁荣。(执笔:李君如)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