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努力提高开放型经济水平

2008-02-1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于培伟 我有话说

十七大报告明确提出要“拓展对外开放广度和深度,提高开放型经济水平”。这是新的发展阶段对外开放的总要求。开放型经济可以从两种涵义上理解。从形态上看,开放型经济是指存在对外贸易的经济,现代的开放型经济不仅指贸易自由化,还包括资本、劳务和人员的自由流动,在此意义上,开放型经济是相对于封闭型经济而言的。从

体制上看,开放型经济是指一种经济制度与外部世界联系的倾向,那些能从制度上充分发挥市场基础性作用、政府较少干预对外经济联系活动的经济体即为开放型经济。

开放型经济是外向型经济的深化,是外向型经济发展的更高阶段。外向型经济以出口导向为主,总体上是一种政策性开放;而开放型经济则以降低关税非关税壁垒、提高资本自由流动程度为主,是一种制度性开放。一国经济的开放程度除与该国的资源禀赋、国家大小有关外,最关键是其经济制度的性质。出口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对外贸易额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资本流出入量、企业跨国经营情况等是主要衡量指标。一国经济的市场化程度越高,越接近于开放型经济。在经济全球化趋势下,发展开放型经济是世界各国的主流选择。

建立和完善什么样的开放型经济体系

十七大报告用“内外联动、互利共赢、安全高效”这十二个字定位开放型经济体系,内涵丰富,意蕴深刻,回答了完善什么样的开放型经济体系的问题。

――内外联动是方向。我国对外开放正在进入商品和要素双向流动的新阶段,内外经济联系日益紧密,经济利益互相交织。实现内外联动必须统筹国内发展和对外开放,统筹两个市场两种资源,统筹国内产业发展和国际产业分工,统筹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和参与制订国际经贸规则,善于运用我国综合优势,拓展更加广阔的市场空间,提供持久可靠的资源保障;必须统筹内外贸政策,将内贸延伸到国际市场,把外经贸深入到国内产业和国内市场,推动引进来和走出去更好结合;还必须把对外开放同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结合起来,尤其要在需求结构上实现由主要依靠投资、出口拉动向依靠消费、投资、出口协调拉动转变。

――互利共赢是原则。只有坚持互利共赢,才能既实现我国发展战略目标又展现我国和平发展的良好国际形象。只有坚持相互合作、优势互补,才能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均衡普惠共赢的方向发展。要坚定不移地维护和争取我国的正当权益,妥善处理同其他国家的利益关系,顾及别国特别是发展中国家的合理利益。注重加强互利合作和共同开发,努力扩大同各方利益的汇合点。

――安全高效是要求。对外开放越扩大,国家经济安全的内涵就越丰富,维护国家经济安全和经贸利益的要求越高,防范国际国内因素交互作用产生的经贸安全的任务越重。适应提高开放型经济水平的要求,必须建立统筹内外经济的调控和应对机制,始终牢牢掌握对外开放的主动权,善于在国内国际形势的联系中把握发展方向,在国内国际条件相互转化中用好发展机遇,在国内国际资源优势互补中创造发展条件。要健全产业安全机制,完善国际金融风险防范机制,构建能源资源稳定供应体系,保护我国海外资产和人员安全,全面提升开放型经济的综合效益。

“实现对内对外开放相互促进”的指向是什么

十七大报告提出要“深化沿海开放,加快内地开放,提升沿边开放,实现对内对外开放相互促进”。

笔者以为,深化沿海开放是指要推动沿海地区对外开放的转型升级,提升参与全球分工和竞争的层次,促进沿海地区从国际加工装配基地向自主性先进制造基地转变,从制造中心向制造研发中心、服务贸易中心、物流中心转变,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增强发展后劲。

加快内地开放是指要进一步改善和优化投资环境,拓展招商引资渠道,规范市场秩序,发挥中西部地区资源、产业、劳动力等优势,提高其承接国内外产业转移的能力。

提升沿边开放是指沿边地区要加强与周边国家的贸易、对外投资和资源开发,扩大在基础设施、物流、信息资源和技术等领域的合作。要与周边国家协力共同构建优势互补、共同发展的国际走廊和国际经济合作带。要制定有利于沿边开放的新的税收、边境贸易、边境自由贸易区、经济合作区、国际物流合作区政策等。推广在边贸和边境旅游中用人民币结算和流通,鼓励国内企业用人民币对周边国家和地区直接投资,允许周边国家和地区用人民币收入清偿对我负债。

为何提出利用外资方式、对外投资和合作方式的两个“创新”

十七大报告提出的这两个“创新”,是在我国已连续16年位列发展中国家吸收外资首位,正在成长为新兴对外投资大国的基础上,对提高开放型经济水平提出的新的更高要求。

资本的国际流动是生产力发展到一定水平的产物。商品和服务国际流动形成了世界市场,而国际资本流动形成了世界生产,从而使生产方式进入新的发展阶段。资本的国际流动能极大促进生产要素跨国界优化组合,使生产要素在更高水平上得以配置。从国际看,间接投资已超过直接投资成为资本流动的主导形式,特别是并购已成为当前跨国投资的新形式。

创新利用外资方式是提高我国开放型经济水平的迫切需要。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利用外资主要采取绿地投资方式,间接投资仅占外资总额的30%左右。当前我国利用外资的内外部条件发生了质的变化,现有引资方式不能完全适应经济发展的要求。目前应着眼于提高利用外资的质量、完善并购环境、继续优化软硬件环境建设、提高我国承接国际服务外包的水平、有效利用境外资本市场等方面。

我国已进入对外投资快速增长的新阶段,创新对外投资和合作方式意义重大。长期以来,我国对外投资方式多以国际工程承包、劳务合作为主,已无法满足对外投资进一步发展的要求。“十一五”期间,我国人均国民收入正处在超过2000美元的阶段。从国际经验看,在这样一个阶段,对外投资将大幅上升,资金净流入额增长开始下降。从宏观经济环境看,我国国内市场竞争日趋激烈,直接推动企业投资海外,企业对外投资积极性明显提高,近年国际贸易争端频发,也使从出口转向对外投资成为一些企业的现实选择。

创新对外投资和合作方式是提高开放型经济水平的重要路径。一是可开展跨国并购,有效提高企业在研发、生产、销售等方面的国际化经营水平;二是可积极开展国际能源资源互利合作,推动在资源富集地区进行能源资源开发、农业项目综合开发和远洋渔业资源开发,建立多元稳定可靠的能源资源供应保障;三是可开展境外加工贸易,规避贸易壁垒,带动相关产品的出口;四是可有序推动对外间接投资。

如何“形成经济全球化条件下参与国际经济合作和竞争新优势”

十七大报告强调要“形成经济全球化条件下参与国际经济合作和竞争新优势”。笔者理解,优势是一地相对于另一地而言的,对不同地区、不同产业和不同市场主体来说,关键要学会以更加广阔的视野审视内外环境变化,客观认识自己,冷静分析原有优势的消长关系,在国际经济合作和竞争中把握主动。

抓机遇必须具有优势。在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的新形势下形成参与国际经济合作和竞争新优势,就是要不断完善我国市场开放法律体系,实现政府管理行为的法制化,这是形成新优势的体制条件。用世贸组织规则和国际标准管理输出商品质量、国际技术转让的合同签订、对外投资的资本运作、海外企业的资产评估及信用评级等,这是形成新优势的前提。提升我国传统产业水平,加快传统产业的改造和技术升级,发挥后发优势,实现跨越式发展,这是形成新优势的基础。增强我国企业的核心竞争力,鼓励我国企业坚持技术创新,参与国际标准的制定,这是形成国际竞争新优势的关键。

着眼于提高开放型经济水平,着眼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培育和构筑新阶段我国参与国际经济合作和竞争的新优势,至少应聚焦在三个根本性的方面。

――人力资源优势,这是发展开放型经济的根本支撑。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劳动力等要素价格将不断上升,单纯依靠廉价资源的发展模式难以为继,提升人力素质的重要性日益凸显。其核心就是要通过加大教育培训等方式,培育更高质量的人力资源,推动人力资源和其他生产要素更有效地结合,促进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把鼓励创业、支持创业摆到更加突出的位置,促进以创业带动就业,形成经济发展和扩大就业的良性互动。

――自主创新优势,这是提高开放型经济水平的根本动力。经济全球化背景下,创新能力日益成为国家竞争力的核心。目前,我们已具备了建设创新型国家的重要基础和良好条件。必须按照“自主创新、重点跨越、支撑发展、引领未来”的科技发展指导方针,建设形成强大的原始科学创新能力,在科学技术突飞猛进和科技革命中把握先机并从容应对;形成强大的核心技术创新能力,在日趋激烈的国际经济科技竞争中占据主动地位;形成强大的系统集成创新和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能力,在开放的环境中有效吸纳利用国际创新资源;科学系统地认知我国的自然环境和基本国情,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发展和社会可持续发展;建设形成高效通畅的技术转移机制,高效的科学知识传播机制,使科技创新产生的经济社会效益惠及全体人民;建设形成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法律、政策和制度,先进的创新文化、良好的创新创业社会氛围,充满生机活力的创新体系和国民教育体系,使创新人才辈出、创新成果涌现,形成强大的自主创新能力,支持我国经济社会科学发展。

――体制开放优势,这是开放型经济可持续发展的根本保障。对外开放的成功实践,推动了思想观念的解放和市场经济体制的完善。新阶段培育开放新优势,就是要通过构建更加成熟的开放型经济体系,加快对外经济体制及相关政策的调整,促进国内市场的进一步规范和公平竞争,持续降低经济运行的组织成本和制度成本,使开放在促发展、促改革、促创新等方面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作者单位:国家商务部政策研究室)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