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遥远的棋魂

2008-02-1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蔺惠民 我有话说

得到《棋霸天下》这部围棋专著时,不由得眼前一亮:其一,该书封面上竟赫然印着黄龙士、徐星友、范西屏、施定庵等四个中国围棋史上赫赫有名的传奇人物的名字,当然令我这个棋迷为之心动;其二,该书作者

是我的中学同学薛至诚。

提起薛至诚,上世纪80年代学棋的棋迷朋友们大概并不陌生,因为他曾经策化、执笔过聂卫平的《我的围棋之路》一书,并出版过40余部围棋译著,其中《围棋初级指导》、《围棋中级指导》、《围棋高级指导》、《日本围棋故事》等很受棋迷欢迎。他上初三时才无师自通学会了围棋,下野棋居然杀出了名头,因机缘巧合拜老国手崔云趾为师,才有机会向过惕生、过惕初、赵之云、王汝南、沈果孙等国手学棋,棋艺方归正途。后上山下乡,历尽艰难进了黑龙江省围棋队,并得到在国家围棋集训队培训的机会。他曾任《围棋春秋》杂志的编辑、记者。

《棋霸天下》分为《黄龙士》、《徐星友》、《范西屏》、《施定庵》四册,每册精选了该棋手的30余局棋,共计120局,所选棋局均出自国家图书馆所珍藏的善本书,资料堪称可贵;棋局分谱合理,每谱图文相对,基本上不超过20手,大大免除了打谱时的找子之苦;对棋局的解说明白晓畅,在尊重古谱原评的基础上,尽量融合现代棋理加以比较与评述;书中所介绍的棋人逸事,更平添了不少趣味性。依笔者浅见,此书颇有让棋友着迷之处。及至掩卷,我已被古代围棋表现出的强大战斗力和高超棋艺所深深折服,明白了这项古老的文化遗产,为何能历经两千多年沧桑而始终不衰,并传播到了全世界。

中国围棋尤以清康、雍、乾三朝为鼎盛时期,水平之高,独步天下。可惜因年代久远或战乱,有关围棋的古籍精品大都未能保存下来。尽管如此,从流传下来不多的书籍中,仍可看到围棋在中国历史上曾有过的辉煌。自新中国成立至今,专门介绍古谱的书籍并不多见,系统性介绍古代“棋圣”级人物的围棋专著更是闻所未闻。惟因能写这类书的作者一是要有一定棋力,二是要懂文言文,三是文笔要好,第四尤为重要,即拥有丰富的古谱资料。幸运的是,本书作者四项皆备,遂能写出这部难得一见的作品。作者动笔时已56岁,其写作时的艰辛当可想见,令人感慨系之。

《棋霸天下――中国古代围棋大家对局精选》薛至诚著中国计量出版社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