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生命献给山路

2008-02-2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陆健 我有话说

抗冰雪英雄谱

他们俩同年出生,同年
参军,同年退伍参加公路养护工作。为了核查浙江永嘉山区的道路冰冻情况,他们俩顶风冒雪巡查山路,不幸于2月1日下午因公殉职。汪国杰、林圣巧,浙江省永嘉县两名普通的公路养护工,永久地铭刻在了他们巡查了30年的山村公路上。

1月底,永嘉西北山区冻雨绵绵,天寒地冻,16条道路封道。“从出现道路冰冻开始,他们就没日没夜地跑在路上。”永嘉县公路管理段工程养护股股长林祖寿说。根据记录,自1月25日天气变化以来,汪国杰、林圣巧等3人每天都要冒着雨雪巡查近300公里的山路。

山路不比平川,天气晴好时车辆时速不过40多公里,而在这样恶劣的雨雪天气下,300公里需要林圣巧每天驾车超过10个小时。汪国杰则与胡明锋一起检查沿途路况,设立封道警示牌。按照段里的规定,每人每周的巡查任务是3天。但心系道路的3人把巡查大源、小源两个片区972公里道路当成了每日功课。

1月31日夜,横潭路段的养路工给段里打来电话:路段上出现冰冻。接报后,3人主动请缨,要求2月1日前往巡查。“天寒地冻的,国杰他们非得靠我这样熟悉路况的司机才能走。”面对妻子的劝阻,自信的林圣巧如此应答。在他开车几十年时间里,没有发生过交通事故,多次被评为先进工作者。

2月1日下午,潘坑乡横潭路段上山风呼啸,雨点夹带着雪花劈头盖脸地向下砸。从早上7时出发,他们已经巡查了近200公里的路,车载的封道警示牌也用完了。

巡查车如同草秆上的甲虫,越爬越高。一根海拔900米的标尺在车窗外一晃而过,边上是垂直落差200多米的深谷,能见度已不足100米。这时,林圣巧看到前方一处拐弯,便想踩下刹车减速,却不想车子在结冰的路面上打滑,撞断了防护墩,滑落至深谷。汪国杰当场停止了呼吸,林圣巧在送往医院的途中身亡,同车的胡明锋身受重伤。而这一天,正好是林圣巧52岁的生日,他的家人置办了酒席等他回来。

记者在永嘉县公路段的一份材料上看到,汪国杰、林圣巧同年出生,今年52岁,1975年同年参军,在同一个部队服役,1979年同年退伍,两人又不约而同地进入了当时的永嘉县交通局公路养护所从事公路养护工作,1999年,随着养护所又一起并入公路段。30年里,他们把自己的汗水和热血洒在他们亲手测量、养护的公路上,在永嘉县946公里的县乡公路上,留下了他们无数次的脚印。在永嘉县公路段办公室表彰2007年度先进工作者的文件上,汪国杰的名字赫然在列。汪国杰,中共党员,高级技工,多年先进工作者。他负责的300多公里的小楠溪片县乡公路,在他的带领下,被呵护得异常平整、坚实。他一下乡就是10多天,每个月有20多天走在巡查养护的路上,走在路上,吃住在养护工的家中,永嘉原来的简易公路中,有80%是他带队测量的。可是汪国杰还没有来得及参加表彰会,就匆匆地走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