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海南:文化推动旅游业转型升级

2008-02-2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沈耀峰 王晓樱 我有话说

近几年来,海南省创新思路,深入挖掘本土文化内涵,以时尚文化推动本土文化,实现了海南旅游业又好又快发展。年初岁首,随着第二届中国(三亚)国际热带兰花博览会闭幕,为期7天的“美丽三亚2008迎新文化周”活动圆满落下帷幕。在此期间,国内外游客在三亚尽情享受温暖的阳光,欣赏盛开的鲜花,品尝文化盛宴……

海南

省旅游局局长张琦说:“旅游是文化的载体,文化是旅游的灵魂。海南省通过丰富文化内涵提升旅游产品的品位,促进旅游业的发展,完全符合党的十七大精神和科学发展观的要求。今后,海南将在中西文化大融合的背景下,借助文化创意不断优化旅游产品结构,进一步推动海南旅游业国际化,把海南岛建设成为世界一流的海洋旅游休闲度假胜地。”

本土文化成为海南旅游之“魂”

明媚的阳光,湛蓝的大海,洁白的沙滩,飘逸的椰林……海南以独特的热带自然风光令游人流连忘返。许多游客在欣赏自然山水的同时,更看到了山水背后蕴藏的文化内涵。近年来,海南省充分整合本土文化和旅游资源优势,让本土文化成为海南旅游之“魂”,树立起自己独特的文化品牌,吸引了众多国内外游客。

在打造本土文化旅游品牌上,海南注意保持人文旅游产品的传统性,对民俗风情、宗教、古建筑等人文旅游产品,挖掘其文化内涵并加以丰富,先后举办了中国海南欢乐节、黎苗“三月三”、天涯海角国际婚礼节、南山长寿文化节等活动。

海南重视发掘和凸现各个民族文化的特色,极大地提高了旅游产品的吸引力。三亚市的鹿回头公园旅游景区,展示了黎族一个美丽动人的爱情故事;南山文化旅游区,弘扬了中国佛教文化的精华,把生态保护、历史文化和建筑、园林有机地结合起来。保亭县每年举办的“三月三文化艺术节”,让中外游客参与黎族、苗族传统的民俗活动,直接感受黎族、苗族文化的韵味。这些旅游产品吸引了无数的中外游客。

为充分展示旅游产品的文化魅力,海南2000年创意举办的“中国海南岛欢乐节”已成为名气最响亮的品牌旅游节庆活动。2007年(第八届)中国海南岛欢乐节融入了更多独具特色的海南元素,琼海红色娘子军、儋州调声、琼剧、保亭黎族八音、苏东坡、海南冼夫人等都上了欢乐节,使本土文化大放异彩,吸引了中外游客近百万人次参加。琼海市副市长符传富说:“正因为欢乐节没有照搬、模仿西方狂欢节,而是融入了大量的海南本土文化元素,赋予时代主题和发展的主旋律,才使其具有更大的吸引力和更强的生命力。”

时尚文化让海南旅游尽显魅力

世界小姐总决赛、亚洲职业高尔夫球公开赛、新丝路中国模特大赛、第14届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近年来,三亚市凭借天然的热带资源优势,以及大型时尚文化赛事的成功举办,逐渐形成了“美丽三亚,浪漫天涯”的独特旅游品牌。如今,三亚市多种文化交相辉映,浓郁的民族风情与现代气息相映成趣。天涯海角的海誓山盟,鹿回头的情山传奇,大东海的衷心祝福,南山的千古祈祷,使三亚处处洋溢着吉祥和幸福。新丝路模特大赛、世界先生总决赛、国际帆船赛给人带来了青春的活力和时尚的魅力。世界小姐总决赛使世界的美丽与三亚的美丽相得益彰,为三亚带来了时尚、文明、现代、开放的气息。

为落实科学发展观,把海南建设成国际旅游岛,海南省委、省政府把2007年确定为“海南旅游宣传促销年”。以此为契机,海南省旅游局深入挖掘旅游宣传促销的文化内涵,以现代时尚文化推进传统文化发展,使国际时尚文化与中国传统文化完美交融。2007年在三亚举办的第57届世界小姐总决赛增添了诸多极富特色的中国元素,“俄罗斯中国年”、2007年柏林国际旅游交易会等则借助模特、舞蹈等形式演绎海南岛的热带自然风情。海南在旅游宣传中注入深厚的文化内涵,有效地开拓了国内外旅游市场。

为进一步贯彻和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加快海南旅游业的转型升级,促使海南旅游从观光型为主向休闲度假型为主转变,海南省目前正全力打造海南特色的现代时尚休闲文化和演艺文化品牌。由张艺谋铁三角创作团队策划创意的“印象海南岛”将于今年5月在海口市演出。据了解,印象剧场外型创意来源于美丽的海胆外壳,以具象的建筑演绎烂漫的海洋文化和海南岛璀璨文化;大型实景演出将以现代科技手段展现热带海岛风情、休闲娱乐文化等,是热带宝岛大海印迹的艺术畅想。

海口市副市长张磊说:“作为举全省之力支持的文化旅游项目,海口大型实景演出将成为未来海南的旅游精品,起到拉动海南旅游、提升海口城市品牌形象的重要作用,并将推动海口乃至海南滨海休闲度假旅游与社会经济、文化产业的全面升级和发展。”

文化创意加速海南旅游业转型升级

通过创意举办大型的节庆、赛事和会展等系列活动,海南省目前已开发出亚龙湾国家度假旅游区、南山文化旅游区、天涯海角旅游区、博鳌旅游开发区等一大批特色鲜明、文化内涵丰富的精品旅游景区和度假区,形成了丰富多彩的、在国内外知名度较高的海岛度假休闲产品和特色观光旅游产品,突出的有以热带海滨度假为主要内容的“蓝色浪漫之旅”,有以博鳌亚洲论坛年会为主的会展旅游,有突出高尔夫休闲的“潇洒高尔夫之旅”,还有体现黎苗风情的“民俗文化之旅”。这些因素调整优化了海南的旅游产品结构,促进了海南旅游业的转型升级。

目前,海南旅游业初步实现了从以团队为主向散客为主转型;从以观光型为主向度假型为主转型;从数量扩张为主向效益和质量提升为主转型;从国内游客为主向境外游客为主转型;从低端游客为主向高端游客为主转型。

2007年“十一”黄金周期间,受台风影响,来海南的游客人数同比下降了5%,可旅游收入却增长近20%。取得这样的骄人成绩,是海外游客持续增长,不断优化旅游客源结构的结果。据了解,海南利用博鳌亚洲论坛、岛屿观光政策论坛、泛珠9+2合作以及世姐赛平台,与德国TUI集团、日本HIS公司等国外大旅行商开展旅游合作,世界主要的著名旅游饭店品牌全部进入海南,使海南国际和区域旅游合作不断深化。目前,海南省已开辟国际航线32条,入境旅游客源持续稳定增长。

据统计,2007年,海南省旅游总收入171.37亿元,同比增长21.2%。种种迹象表明,旅游业已经成为海南最具特色、最具潜力和国际竞争力的产业。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