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返乡大学生积极参加抗灾

2008-02-2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通讯员黄志勇 记者胡晓军 我有话说

本报南昌2月19日电(通讯员黄志勇记者胡晓军)今天上午,在江西省兴国县高兴镇凹下村电力抢修现场,江西师范大学学生廖先禄带着大学生抗灾志愿队和村里的民工一起,把一根沉重的电杆搬上了山头。之后,返乡抗灾大学生们向在一起奋战了几天的电力抢修战友们惜惜道别。“因为学校马上就要开学了,

我们返乡志愿大学生组成的抗灾队不得不撤离,但我们回到学校后,仍然会关心家乡的情况。”廖先禄留恋地说。

1月中旬以来,兴国县遭遇历史罕见雨雪冰冻灾害,许多电力基础设施因此被破坏,目前正开展电力抢修。从2月8日到今天,在受灾严重的该县高兴镇老营盘各抢修现场,每天都可以看到一支由兴国县返乡志愿大学生组成的抗灾队伍活跃在抢修一线。这支志愿队共有12名大学生,分别就读于中国人民大学、江西师范大学、南昌大学等高校。返乡过寒假的他们目睹家乡遭受罕见的冰雪灾情后,在江西师范大学学生廖先禄的倡议下,于大年初二组成了大学生抗灾志愿队,与抢修人员一起作业。大学生们自带工具和抢修人员一起爬山抬电杆,挖杆洞,清理路障,拉电线,与民工们同吃同住,无偿劳动。

在抢修过程中,由于不熟悉地形和适应不了如此重的工作强度,不少大学生志愿者都摔过很多跤、被割破过手,但没有一个人退缩,都坚持到了最后。中国人民大学学生杨日民家住在县城,家庭条件很好,从小就没有做过什么劳动活,但在这次志愿活动中,他表现得非常出色,一次次和大家从山脚将电杆搬到山顶,他的肩膀已经又红又肿,但他从没有喊过疼、说过累。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