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天津博物馆免费之后更尽责

2008-02-2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陈建强 我有话说
本报讯(记者陈建强)在刚刚过去的春节假期中,免费开放的天津博物馆成为天津市民及外地游客钟爱的休闲之处。据统计,7天里日均接待观众逾三千人次,其中大年初三更有高达5500人到馆参观。面对汹涌而至的人潮,天津博物馆的工作人员通过细致筹划、悉心服务,平稳度过了该馆免费开放后的首个“黄金周”。

春节期间天津博物馆除了免费开放《百年集珍――馆藏文物精品陈列》、《中华百年看天津》、《天津人文说由来》三个基本陈列展外,还为了满足不同观众的参观需求举办了多个特别展览,如《西班牙现代艺术雕塑展》、《2007年天津文博十件大事图片展》、《金缕玉衣特展――汉代文化巡礼》等。据该馆宣教部工作人员刘芳菲介绍:临时开办这些展览,既是丰富市民节日文化生活的需要,也是避免参观人群过于集中拥挤而采取的有效分流措施。为了应对参观高峰,各展馆都在安全及服务方面做了充分准备,不但全员上岗,而且大量增加引导人员、讲解员、保洁员的人数。“我们还在春节期间免费开放了书法厅及绘画厅――通过增加免费展厅开放数量,确保某一个展厅不致过于拥挤,从而维持一个宁静、高雅的参观环境。这既是保护文物,也是为观众的安全着想。”

为了最大限度地满足每位前来参观的游客的需求,切实保证观众与文物的安全,春节期间天津博物馆除了在硬件设施上增加投入外,还采取了相应的服务措施:天津博物馆的入口处贴出的参观指南使馆内的展厅布局一目了然,明确标示出免费区的位置,而每位观众进入展厅之后都可得到一张“观众须知”,为观众参观提供便利。此外,馆内还扩大了观众休闲区,增设了观众坐椅、残疾人专用轮椅以及自动存包柜等。

周到细致的服务不但保证了博物馆的平稳运行,也获得观众的认可。许多观众在参观展览之后表示:天津博物馆免费开放后,服务质量却更好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