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慰问传深情 歌声暖人心

2008-02-2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谌强 我有话说

受中宣部委派、文化部组织的国家艺术院团赴雪灾地区慰问演出活动近日在各地展开,中国歌剧舞剧院携手一些知名艺术家组成的慰问演出团,2月18日和19日两天在广西自治区受灾最严重的灌阳县和桂林市举行两场慰问演出,为遭受

严重雨雪灾害、奋力抗灾救灾的当地干部群众、电力工人和部队官兵,送去了党和政府的关怀和温暖。

2月18日抵达桂林后,演出慰问团的艺术家们不顾旅途疲劳,立即乘车迅速赶往一百多公里远的灌阳县。演出前,慰问演出团将中国艺术研究院的美术家共同创作的大幅画国《岁寒三友图》等书画作品,分别捐赠给了广西博物馆、桂林美术馆和灌阳县人民政府,深情表达了全国文艺工作者对灾区人民的关心和支持,对灾区人民迎风冒雪、拼搏奋战顽强精神的赞美歌颂。

慰问演出在歌声悠扬、舞姿曼妙的《踏歌》表演中拉开了大幕,舞台天幕上傲雪盛开的朵朵红梅,欢快热烈的歌舞表演,热情歌颂了灾区人民不畏冰雪、迎接春天、抗灾救灾、重建家园的斗志和期盼。著名歌唱家郑绪岚演唱的一曲观众熟悉和喜爱的《牧羊曲》,让刚刚拉开大幕的慰问演出,掀起一阵阵热烈欢呼的浪潮,当她唱起最后一句“风雨一肩挑”时,一咏三叹,余音不绝,观众席里早已是欢声如潮掌声一片。

前两天在福州参加中国文联“送欢乐下基层”活动的著名小提琴演奏家盛中国,按计划应赶回北京参加中央电视台的一个节目录制,但因赶往桂林和灌阳参加慰问灾区群众的演出,他推迟了中央电视台的节目录制,直接从福州赶到了桂林和灌阳。盛中国说,我们来为灾区群众演出,虽然这儿条件简陋一些,没有钢琴伴奏,我也一定要把琴拉得最好,让灾区人民听到最美的音乐、笑得更开心。

来自国家话剧院的佘南南和李晔,深情朗诵了作家高洪波为抗灾救灾创作的诗歌《挡不住的春天》,诗歌表达了党和政府以及全国人民对灾区人民的关心支持、对灾区抗灾救灾英雄的赞美歌颂,深深打动了刚刚经受过雪灾、正在努力奋斗重建家园的灌阳人民。

“打天下,坐江山,一心为了老百姓的苦乐酸甜;谋幸福,送温暖,日夜不忘老百姓的康宁团圆。”歌唱家韩延文深情的歌声刚一响起,全场立即响起掌声一片。这是韩延文第一次演唱这首脍炙人口的《江山》。韩延文说,接到慰问演出任务时,她便立即与剧院领导商定了两首曲目,但她总感到还没有更充分地抒发慰问演出的深情,又连夜找来《江山》的歌谱,认真地学了下来。

2月19日一大早,慰问演出团的艺术家们冒着冷风细雨,来到桂林驻军某部、抗洪救灾英烈李向群生前所在英雄部队,慰问在抗雪救灾中冲锋在前、受到胡锦涛总书记接见和鼓励的英勇官兵,并将美术名家创作的《万里长城》等书画作品捐赠给英雄部队。

欢快热烈的舞蹈、激情奔放的歌声让官兵们早已忘记了窗外的风雨和寒冷。来自国家京剧院的京剧表演艺术家李红梅一连演唱了《家住安源》、《光辉照儿永向前》两个京剧名段,优美的唱腔、真挚的抒发和昂扬的激情,让全体官兵喝彩不断欢声四起。

“泥巴裹满裤腿,汗水湿透衣背,我不知道你是谁,我却知道你为了谁。”当中国歌剧舞剧院女高音歌唱家刁朔和年轻的士官何开禄一同唱起歌曲《为了谁》时,慰问演出被推向了又一个高潮。(本报桂林2月19日电)

图为战士和歌唱家同台演唱歌曲《为了谁》。本报记者谌强摄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