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高法年内开展执行案件质量评查活动

2008-02-2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袁祥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2月19日电(记者袁祥)针对执行质量依然不高的突出问题,最高法院将在今年下半年开展一次执行案件质量评查活动,围绕案件质量这个中心,全面加强内部管理,规范执行行为,从根本上解决司法不严、司法不公的问题。

最高法院副院长黄松有今天在海南召开的全国法院执行工作座谈会上表示,此

次检查将选择部分法院,采取互查、抽查等方式,对执行案件的办理情况进行检查。检查情况将以适当方式予以通报,并提出有针对性的整改措施,以达到规范执行,提高执法水平的目的。

此外,最高法院将尽快研究制定《人民法院执行员条例》,规范执行员的任职条件、任免程序和工作职责,进一步加强执行队伍职业化建设。

黄松有强调,学习好实施好民事诉讼法是今年以及今后一个时期执行工作的重大任务,各级法院要加强学习培训,以修改后的民事诉讼法实施为契机,教育广大执行人员牢牢树立依法、高效、文明执行的理念,严格规范执行行为,进一步提高整体执法水平。

座谈会提供的消息说,2007年人民法院执行工作取得显著成效,各项基础性、全局性工作稳步推进,执结了大批案件,有效地维护了当事人的合法权益和司法的权威。去年全国法院共执结案件2115437件,比全年新收的2068458件多46979件,执行标的额达3947.7亿元。通过加大监督和培训力度,执行队伍整体素质有所提高,全国法院处理违法违纪执行人员148人,与上一年同比下降了34.46%。

人民法院推动和建设的执行联动威慑机制也初见成效。在去年民事案件收案同比上升7.72%的情况下,新收执行案件与上年同比下降2.83%,尚未执行案件311996件,与上年同比下降12.81%。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